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孩食慾不振 更年期藥膳調理秘方公開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小朋友食慾不振吃不下飯,總是讓家長傷透腦筋。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四神豬肚湯能健脾開胃助消化,適合消化不良,腹脹厭食,對於小兒的食慾不振是最佳的膳食;若因感冒造成胃口不好,豆豉鯧魚能散寒解表,和胃補中,有助於改善食慾。

四神豬肚湯需準備茯苓5錢、蓮子5錢、欠實5錢、山藥5錢、薏仁5錢、豬肚1個、鹽巴少量、當歸酒(當歸3錢塞入1瓶米酒內)等材料。作法:先將豬肚用麵粉和鹽巴清洗乾淨,再用熱水燙過,然後跟茯苓、蓮子、欠實、山藥、薏仁一起置鍋內,加水10杯,小火煮約2個鐘頭,豬肚切小塊再放回鍋內再煮10分鐘,加鹽巴調味即可食用,當歸酒則是用來調味,可淋幾滴在食物上,味道更香醇;喜歡吃爛熟食物的人可多煮一段時間,藥材也可先泡軟再煮。

豆豉鯧魚需準備紫蘇葉1錢、豆豉1大匙、鯧魚1尾、醬油2大匙、米酒1大匙、橄欖油1大匙、生薑絲和蔥絲酌量。作法:先將鯧魚洗淨抹上鹽巴,淋上醬油、米酒、橄欖油,上面放點豆豉、紫蘇葉、生薑絲和蔥絲清蒸,先把水煮一段時間後放入鯧魚,用大火蒸個15到20分鐘,等鯧魚熟了以後即可食用。

另外,干貝髮菜藥膳能補陰血,滋腎陰,適合出現更年期綜合症的婦女食用;需準備當歸1錢、黃精2錢、女貞子2錢、枸杞5錢、桑椹2錢、生干貝10粒、髮菜適量、生菜半顆、高湯、醬油、糖、油1小匙、米酒酌量、蠔油2小匙、太白粉。

作法:將藥材用1杯水熬成半杯,生干貝洗淨,髮菜泡軟洗淨、瀝乾水分,將高湯、醬油、糖、油一起煮開後放入髮菜,以小火燜煮至湯汁略微收乾,撈起後放在干貝上淋上米酒蒸熟,將生菜燙熟鋪盤,把蒸熟的干貝和紫菜放在上面,將藥汁和蒸干貝的湯汁一起煮滾,加上蠔油和熱油1小匙,以太白粉勾芡後淋在干貝髮菜上即可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