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土雞蛋戴奧辛高 超過飼料雞蛋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人認為土雞蛋比較營養,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廖寶琦教授完成亞洲第一份土雞蛋、飼料雞蛋研究報告結果指出,部分土雞蛋所含戴奧辛濃度遠超過飼料雞蛋,平均相差5.7倍;戴奧辛是脂溶性物質,多集中在蛋黃或動物脂肪囤積之處。

廖寶琦教授強調,歐洲許多國家也是如此,這是普遍現象,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這項研究報告近日發表於「農業與食物化學」期刊(AgriculturalandFoodChemistry),國外媒體也爭相報導、轉載。

廖寶琦教授接受專訪表示,據歐盟2001年規定,雞蛋中的戴奧辛含量每公克脂肪應在3皮克以下,台灣也比照歐盟標準;依此標準計算,70公斤的人每天要吃10顆蛋才會超過標準。

研究中,部分土雞蛋每公克脂肪戴奧辛濃度達5皮克左右,以此計算,70公斤的人每天吃6顆蛋以上就會超過標準。

研究顯示,約六分之一的土雞蛋戴奧辛含量超過標準。廖寶琦教授解釋,研究團隊也測量土壤戴奧辛濃度,不過放山雞所在環境和其他地方並無不同,土壤戴奧辛濃度並沒有比較高。很可能是放養雞隻到起跑,四處吃地上的昆蟲、土壤、植物等,戴奧辛便透過這些物質進入雞隻體內,加上放養雞的脂肪較少,體內的戴奧辛大部分就轉到雞蛋,而出現這種結果。

這只是推測,未來需要進行更深入大規模研究,才能真正確定戴奧辛來源。

研究也發現,並非所有土雞蛋戴奧辛濃度都超過標準,廖寶琦教授說,這可能和飼養方法有關,舉例來說,若飼主先用飼料將雞隻餵飽再進行放養,土雞就不會隨地亂吃東西,這樣或可減少土雞蛋戴奧辛含量。

廖寶琦教授指出,燃燒廢棄物就會產生戴奧辛,像隨地燃燒廢輪胎、汽車廢氣等都會製造戴奧辛,戴奧辛進入土壤後,就可能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要解決這問題必須仰賴所有環境、公衛單位共同合作,才能減少食物戴奧辛汙染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雞蛋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