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救命飲食/吃對食物 預防結直腸癌

【文/摘自《救命飲食──越營養,越危險!?》/T.柯林.坎貝爾&湯馬斯.M.坎貝爾二世著/柿子文化出版】

結腸癌與直腸癌都屬於大腸癌,加上相似之處多,因此常合稱為結直腸癌。

若以總體死亡率而言,結直腸癌是第四大癌症,而在美國則是第二常見的癌症,有6%的美國人會罹患結直腸癌。有些人甚至聲稱,西方人到七十歲的時候,有一半人的大腸會長出腫瘤,其中有10%會演變為惡性。

纖維質有助於預防結直腸癌!?

北美、歐洲、澳洲與亞洲富裕國家(日本、新加坡)的結直腸癌比例很高,但是非洲、亞洲與中南美洲多數國家的比例卻很低──比方捷克共和國每十萬民男性當中,有34.19名會死於結直腸癌,但是孟加拉卻只有0.63人。各國結直腸癌比例懸殊的事實,數十年來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情,大家也一直想探究原因。飲食等環境因素,在結直腸癌似乎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從所有研究中,似乎都可清楚看見飲食對於結直腸癌的影響重大。

過去25年來關於膳食纖維與大腸癌的爭辯,皆是由柏克特的非洲研究所促成。柏克特的成就非常引人注目,許多人紛紛認為纖維質有益於結直腸的健康,或許你曾聽過,纖維質能預防結直腸癌,不然,你應該也知道纖維質可以「保持順暢」。然而,沒有人能證明纖維質是預防結直腸癌的萬靈丹。由於一些重大的技術原因,導致不容易獲取跟纖維質有關的明確定論;這些原因或多或少都和「膳食纖維並非一種單純物質、也不光具有一種單純的優點」有關。纖維質其實是數百種物質,優點也經過非常複雜的生化與生理過程才展現出來。科學家若想評估攝取膳食纖維的優點,往往得先從數百種纖維素的子分類中,決定要衡量哪些種類,以及該使用哪什麼方式;由此可知,建立標準流程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根本無法得知究竟是哪種纖維素在體內究竟如何運作。

由於缺乏確切的標準流程,因此我們進行《救命飲食》之時,用了許多方式來測量纖維質──幾乎各種纖維質攝取量都提高之時,結直腸癌的比例就會下降,但是,我們無法明確解釋,究竟是哪種纖維質特別重要。雖有不確定的因素存在,但我仍相信柏克特認為含纖維質的飲食能預防結直腸癌,是正確的假設,而會有如此的效果,則是各類纖維質加總後的結果;事實上,膳食纖維能預防大腸癌的假設,說服力與日俱增。

l 1992年,一群研究者評論了結直腸癌患者與非患者的13項研究比較發現,攝取最多纖維質者,罹患結腸癌的風險比攝取最低者低了47%。如果美國人每天可從食物(而非補充品)多攝取14公克的纖維,那麼有1/3的結直腸癌其實都是可避免的。別忘了,在日常生活中,任何一碗豆子都含有13公克的纖維質

l 更新的大型報告是「歐洲預期性癌症與食物調查」,研究中蒐集51萬9千名歐洲人的纖維質攝取量與結直腸癌數據。調查發現,纖維質攝取量最高的前20%人口(約每天34公克),結直腸癌的風險比攝取量最低的20%人口(約每天13公克)低了42%。請務必注意,這些研究中膳食纖維都來自於食物,而不是補充品。所以我們只能說,「含有纖維質的飲食」似乎能大幅降低結直腸癌的風險,這也表示,若藉由在食品中加入單獨的纖維素,可能無法產生效果,但是食用富含纖維質的天然食物,顯然很有好處,而這些食物則包括蔬菜(不含根部)、水果與全穀類。

吃太多肉的影響也很大!?

事實上,我們甚至無法確定結直腸癌的預防效果,究竟是來自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或是因為通常多吃這類食物的人,動物性食品的攝取量也比較少。換句話說,究竟是蔬菜水果與全穀類具有保護效果,還是肉類具有危險?或是兩者皆然?近來南非進行的調查或許能幫忙回答這個問題。

l 南非白人罹患大腸癌的比例是黑人的17倍;大家原以為這是因為黑人從未精製的玉米中,攝取了大量的膳食纖維。不過,近年來南非黑人越來越常從市面上購買纖維質已經去除的精製玉米,現在他們纖維質攝取量甚至比白人還低。然而,黑人罹患結腸癌的比例仍低,令人不免懷疑,光靠著膳食纖維能獲得多少防癌效果?更新的研究則指出,南非白人結腸癌比例較高,可能是因為他們攝取較多的動物性蛋白質(77相對於25公克╱日)、總脂肪(115相對於71公克╱日)與膽固醇(408相對於211毫克╱日)。研究者認為,南非白人結腸癌比例之所以高出許多,可能與飲食中動物性蛋白質與脂肪的含量較有關係,而不是飲食中缺乏具有保護效果的膳食纖維

顯然,纖維質含量高、動物性食品含量低的天然飲食,可預防結直腸癌,就算現在我們還缺乏更明確的細節,但仍可以提出重要的衛生建議給大眾。數據明顯指出,全食物植物性飲食可大幅降低結直腸癌比例。我們不需要知道究竟是哪種纖維質、哪種機制在發揮作用,甚至不需知道纖維質本身究竟有多少防癌成效

※延伸閱讀》

‧甩肉11公斤 柯林頓有一本救命飲食
‧救命飲食/挑戰蔬食生活 給你5忠告
‧救命飲食/肉食主義者 蔬食初體驗日記

‧柯林頓靠救命飲食 狂甩11公斤肥肉
‧救命飲食/不吃碳水化合物的「求病」瘦身法
‧救命飲食/吃對碳水化合物就健康
‧救命飲食/這樣減重最有效
‧救命飲食/只吃肉不吃菜 小心變瞎子
‧救命飲食/吃對食物 預防結直腸癌
‧救命飲食/完全不吃肉嗎?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直腸癌 纖維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