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救命飲食/不吃碳水化合物的「求病」瘦身法

【文/摘自《救命飲食──越營養,越危險!?》/T.柯林.坎貝爾&湯馬斯.M.坎貝爾二世著/柿子文化出版】

在飲食的領域裡有個龐然大物,它的名字叫做「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它非常有名,非常風行。

幾乎所有書店架上的瘦身書都是從這個主題演變而來:你高興吃多少蛋白質、肉類和脂肪都可以,但千萬別碰「肥死人」的碳水化合物!不過,這種瘦身法是現今美國人的頭號健康殺手!

其實你吃的脂肪沒有變少

打開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飲食的瘦身書,會發現其基本論點為:過去20年來,美國人聽從了專家的建議,於是陷入一股「低脂」飲食的迷障,但結果卻是,大家都比以前還要胖!這個論點乍聽之下似乎很有吸引力,但卻忽略了一項麻煩的事實:根據政府的糧食統計數字報告指出:「從1970~1997年,美國人脂肪與油脂的攝取增加了約6公斤,從24公斤增加到30公斤。」如果以百分比來看,脂肪佔總熱量的比例確實有降低的趨勢,不過那是因為我們在大啖脂肪的同時,還把更多含糖的垃圾食物塞進肚子,因此脂肪比例才會下降。任何人只要看看數字,不必費盡想像,就會發現美國人根本沒有採行「低脂」實驗

其實,低脂「洗腦」實驗已經過測試並證明失敗的說法,是目前許多瘦身書開宗明義提出的論據,然而,這些書籍根本是嚴重無知,或者是投機者的騙局,但是,為什麼這些書籍還能大賣呢?答案是:因為遵循這些瘦身法的人確實瘦了,至少在短期內是如此。因此,要帶領人們走出這錯誤資訊的迷宮,並破除他們的不實承諾,著實是件不容易的事。

「阿金輔助醫學中心」曾經贊助一項研究發表,研究人員讓51名肥胖的民眾採用阿金飲食法,結果其中有41名受試者在進行6個月的阿金飲食法之後,平均減重了9公斤,更重要的是,平均血膽固醇含量也稍微降低了。因為這兩項結果,媒體就把該研究當成真實的科學證據,說阿金飲食法有效又安全……可惜,媒體沒有繼續深究

要知道一切沒有那麼樂觀,第一個跡象就是,肥胖的受試者在研究期間,熱量攝取都受到嚴格的限制。一般來說,美國人平均每天攝取2,250大卡的熱量,但是參與這個研究的受試者都在節食,他們每天平均只攝取1,450大卡,也就是說,他們所攝取的熱量比平均值足足少了35%!就算你每天吃的是蟲子和硬紙板,只要每天少攝取35%的熱量,你就能在短期內減重,而且血膽固醇的水準也會改善,但這不表示蟲子和硬紙板就是健康飲食

用錯誤減肥法賺營養藥丸的錢

也許有人會說,1,450大卡的熱量就很足夠了,因為他們在受試期間都覺得很飽足。但是如果你把熱量的攝取與支出加以比較,簡單的算術就會告訴你,沒有誰能夠經年累月忍受這種熱量限制,最後不是生病,就是融化到什麼都不剩了。人們非常不擅長於長時間限制能量攝取,正因為如此,所以從來就沒有一份長期研究,能指出「低碳水化合物節食法」會成功。然而,這還只是問題的開頭罷了!

在這份由阿金集團所贊助的研究中,研究者還指出:「在24週的過程中,有二十八名受試者便秘(68%)、二十六名口臭(63%)、二十一名頭痛(51%)、四名掉髮(10%),以及一名女性出現經血增多。」他們也援引其他研究說:「該飲食法對孩童的反效果包括草酸鈣與秋石尿酸鈣引發的腎結石、嘔吐、無月經(女孩子的月經週期停止)、高膽固醇血症以及…維生素缺乏。」此外,他們還發現採用該飲食法的人,尿液中所排出的鈣竟然增加了53%,嚴重危及骨骼健康。這種減重方式(其中有些只是在一開始排水),代價實在太高了。

另一項由澳洲研究人員所發表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評論,結論提出「諸如心律不整、心臟收縮功能不全、猝死、骨質疏鬆、腎臟受損、癌症風險提高、身體活動不全、脂質失常等併發症,都與飲食中長期限制碳水化合物有關。」近來有個青少女,甚至在採取高蛋白飲食法之後猝死。簡言之,大多數人無法終其一生都採用該飲食法,即便真的做了,也是為自己的健康徒惹麻煩。

最後一點要補充的是:阿金博士並不是單單只推薦這種瘦身飲食法。的確,瘦身書只不過是食品健康帝國的一小部分,以阿金飲食法而言,阿金博士說他許多病人都需要營養補充品,其中一些補充品是為了對抗「節食者常見的問題」。例如,在他的書中,有一個段落提到抗氧化劑補充品的功效,這段文字無憑無據又違反了許多最新的研究,他在最後寫道:「補充抗氧化劑可有效解決病人面對的各種問題,因此你會看到,有許多人每天都要服用30顆維他命丸。」每天30顆?

有些人拿著江湖術士的萬靈丹兜售,他們沒有營養學的專業研究與訓練,也沒發表過專業文章。當然,也有些人是科學家,他們擁有正式訓練、進行研究,並在專業論壇上發表研究成果。然而,卻是阿金博士這個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的胖子,靠著販賣一套保證能減肥、維持心臟健康與血壓正常的飲食法,成為史上最有錢的江湖術士,或許,這正好證明了現代行銷高手的超凡能力。

※延伸閱讀》

‧甩肉11公斤 柯林頓有一本救命飲食
‧救命飲食/挑戰蔬食生活 給你5忠告
‧救命飲食/肉食主義者 蔬食初體驗日記

‧柯林頓靠救命飲食 狂甩11公斤肥肉
‧救命飲食/不吃碳水化合物的「求病」瘦身法
‧救命飲食/吃對碳水化合物就健康
‧救命飲食/這樣減重最有效
‧救命飲食/只吃肉不吃菜 小心變瞎子
‧救命飲食/吃對食物 預防結直腸癌
‧救命飲食/完全不吃肉嗎?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心臟病 口臭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