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比蜂蜜檸檬更好 水果水不怕胖

專家建議,若想多補水,可浸泡水果丁做成「水果水」。
專家建議,若想多補水,可浸泡水果丁做成「水果水」。
圖/123RF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蕚洋帶起「蜂蜜檸檬」熱潮。專家提醒,雖然蜂蜜與檸檬具清熱功效,但長期喝酸甜飲品容易蛀牙,且蜂蜜是糖,吃多了會胖。若想多補水,卻不喜歡白開水,建議可浸泡水果丁做成「水果水」,或打氣做成氣泡水,增添風味不怕胖。

買十送一 開賣就秒殺

吳蕚洋日前在電視辯論會中推廣蜂蜜檸檬的養生功效,自己身上的小瘤及汗斑疹皆因喝蜂蜜檸檬痊癒。他一席話引發網友熱議,甚至有超商搭上熱潮,推出蜂蜜檸檬水買十送十,昨天一開賣就被秒殺。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說,中醫觀點,蜂蜜與檸檬都具清熱功效,做成蜂蜜檸檬汁可刺激食慾。檸檬含高維他命C,可去油膩及止咳化痰,對青春痘、便秘或皮膚美白效果也不錯。蜂蜜則具潤腸、消炎與解毒作用。

但是,若把蜂蜜檸檬當「神話」,講得好像能治百病,陳潮宗說:「那就太誇大療效了!」蜂蜜檸檬適合燥熱體質的民眾食用,且只能算一種民間食療方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蘇秀悅也說,檸檬水中的維他命C含量有限,喝蜂蜜檸檬水無法達到美白效果,更遑論用喝的就可改善健康。胃潰瘍患者也不適合喝。

蜂蜜也是糖 喝多仍會胖

而且,蘇秀悅指出,蜂蜜雖然是天然的糖,但一樣是糖,一天吃超過50CC,就會超過一天精緻糖攝取熱量上限150大卡,多吃無益還會胖。至於罐裝的蜂蜜檸檬水產品多是糖水和香料添加,更不建議買來喝,「口渴還是喝水最好。」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也說,蜂蜜含有微量礦物質及維生素,且有顧胃功效,只是別忘吃多有變胖風險。前陣子有一名學生認為蜂蜜是天然原型食物,在開水內加蜂蜜喝,每天喝2000CC,結果一個月胖3公斤。

太常喝 小心容易蛀牙

此外,把蜂蜜檸檬當水喝還有一項風險——蛀牙。開業牙醫師張軍堯解釋,牙齒主要由鈣質組成,若把牙齒「泡」在酸性環境太久,齒質就會變軟,若沒有降低口中酸性就容易蛀牙。

張軍堯說,臨床常見大範圍蛀牙的患者,不是很愛吃酸性食物或飲品,就是有胃食道逆流問題,還有人牙爛到得做全口重建。

張軍堯建議,民眾吃完東西應喝個開水或漱漱口,讓口中酸性降低,特別是吃酸性食物更需如此。

但是,千萬別馬上刷牙,因牙齒還很軟,牙刷一刷會讓齒質磨損速度更快,建議15分鐘之後再去刷牙。

趙函穎說,若想補水卻不愛白開水味道的人,雖可搭配蜂蜜檸檬添風味,但必須適量。她更建議民眾自己做「水果水」,把水果切塊或切丁丟進開水中,開水就會有水果香氣,或也可以在開水中打氣,做成氣泡水增添口感,都很不錯。

水果水怎麼做

1.材料可選紅椒、黃椒、黃金奇異果、葡葡、紅蘿蔔、藍莓、鳳梨、檸檬、小黃瓜、櫻桃、蘋果或西洋芹等。

2.將所有準備好的水果、蔬菜切成小塊,櫻桃、葡蔔等小顆類水果用水果刀劃一小刀。

3.把需要的食材放入杯中,加入冷開水浸泡8小時。

4.每天一杯水果水即可,水喝完後把蔬果吃下肚,營養素更均衡。

5.水建議1到2天內喝完。

(諮詢╱趙函穎營養師 製表╱鄧桂芬)

編輯推薦

蜂蜜 檸檬水 水果 胃潰瘍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