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用深海魚 小心汞汙染傷腦腎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鹹水魚、深海魚營養豐富,不過食用鹹水魚、深海魚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汞汙染問題。美國杜克大學(DukeUniversity)最新研究發現,雖然淡水魚體內含有較多汞汙染物質,不過鹹水魚、深海魚體內的汞汙染物質對人體傷害較大,可能危害大腦、腎臟等器官。

「甲基汞」是一種汞汙染物質,這種物質會威脅人體健康,杜克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在淡水魚身上,甲基汞會被陽光分解為有機物質,較沒有毒性。但甲基汞在海水中會和氯鹽結合,即使到了深海魚體內,還是帶有毒性,人類一旦吃進受甲基汞汙染的深海魚,很容易引發各種疾病。

研究人員在杜克大學所發的新聞稿裡解釋,甲基汞是強烈神經毒素,易引起腎臟、大腦病變。

杜克大學環境工程學副教授海琳許金(HeileenHsu-Kim)擔任研究主持人,她指出,大自然透過陽光減少甲基汞毒性,甲基汞在陽光照射下很容易快速衰變為有機物質,大大降低毒性。

而陽光無法輕易照射到深海裡,自然也無法化解甲基汞毒性,甲基汞持續和氯鹽結合,永不消散。而深海魚、深海動物極容易吸收到這些毒素,人類食用這些受汙染的深海魚,長期下來後果不堪設想。

這項研究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期刊(NatureGeoscience)。研究人員呼籲科學家、立法單位多關心海水汞汙染之害,以免經由深海魚進一步侵蝕人體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深海魚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