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自行抓中藥煎煮 婦人急性腎衰竭併尿毒症

【台灣新生報╱記者潘鴻志╱北縣報導】

來路不明的西藥容易傷腎,中藥也不能亂吃。台北縣政府衛生局表示,一位婦人因身體不適到中藥行「抓中藥」煎煮服用二個禮拜,孰料出現尿少及下肢水腫現象,趕緊至台北縣立醫院急診,經診斷為急性腎衰竭合併尿毒症。

這名婦人所幸經縣立醫院腎臟科主任許文定醫師緊急洗腎數次後腎功能恢復正常,不用再洗腎。許文定主任呼籲民眾,身體不適務必要尋求專科醫師診治外。

許文定指出,這位六十三歲女性患者,有高血壓病史,規則服用降血壓、藥物治療。今年三月間,因尿液變少與下肢水腫、食慾差,至診所看病後並未改善,甚至小便解不出來,於是至縣立醫院急診,經檢查呈現腎功能衰竭,且有尿毒及血液酸中毒現象,因此診斷為急性腎衰竭合併尿毒症,於是馬上安排入住加護病房。

許文定表示,由於患者規則服用高血壓藥,去年健康檢查腎臟功能正常也無萎縮或阻塞現象。細問下發現病患在住院前三個星期曾經服用中藥行所煎煮的中藥,二個禮拜後因感覺身體不適、尿少與下肢水腫不敢再吃,趕緊到醫院診治。患者於住院期間經幾次的血液透析治療(洗腎)、控制血壓及飲食內容下,尿量逐日增加,十天後出院,不僅不用再洗腎,一個月後腎功能恢復正常。

許主任指出,一般認為一旦洗腎就得洗一輩子,那是指慢性腎衰竭,急性是可治癒的,經短暫透析治療,一般二個星期至三個月內,應該可以恢復原來腎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尿毒症 急性腎功能衰竭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