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先吃蔬菜喝茶飲再吃粽子 腸胃不抗議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血糖、血脂不穩及腸胃道不適患者,預計是端午節後容易急奔醫院求診的兩大族群。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指出,過食造成的輕微飽脹、不消化,可藉穴位按摩輔助改善;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則提醒,糯米升糖指數遠比白米高,建議留意食用量,以免造成血糖控制的困擾。

洪若樸指出,每年端午節後,醫院門診可見因血糖偏高、不穩而求診的患者增加,推估主要與飲食控制不佳有關。她說,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粽子,只是量須控制。市面上的傳統粽子建議嚐個味道即可,畢竟粽子所用的糯米,升糖指數遠比白米高,食用過量易造成血糖波動。

洪若樸表示,除了糯米外,粽子的米飯部份可以用五穀雜糧來取代,如野米、薏仁、燕麥、紅豆等皆可考慮。但糖尿病友需留意這些五穀雜糧仍屬主食類,食用粽子後,其他主食量要減少,以免攝取過量的醣類。

對於飲食不慎造成的腸胃問題,中醫師吳建東表示,如果是食用後不久才造成,稍偏急性的症狀,可趕快按壓手腕上方的內關穴,能稍減輕胃部不適。內關在手臂內側,手腕橫紋上三根手指寬,在兩條筋的中間。

但若以往便經常發生腸胃不適,偏慢性、反覆發作者,醫師建議另取小腿上的足三里穴,用來強化腸胃功能。足三里位於小腿外側,膝蓋下四根手指寬的地方,在肌肉最豐厚處。

此外,醫師建議,在吃完粽子,稍休息後,起來散散步,或是用手以右下左上的方式,輕輕摩擦肚皮,可以增加腹部氣血循環,也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同時建議增加運動量,畢竟吃下去的熱量,透過熱量消耗,才能減少發胖的機會。

吃粽子前,先吃點蔬菜,喝些茶飲,能讓腸胃安穩不抗議;吳建東指出,配合食用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喝些茶飲,易產生飽足感,減少過食的風險,同時促進消化,降低食材滯留腸胃道的時間。

中醫師吳建東推薦「山楂決明飲」,取山楂1錢、決明子3錢、陳皮1錢、麥芽2錢,以1公升水煮,放涼後可當茶飲,可於飯前飲用,室溫則可,不需加糖或冰。

不過,吳建東醫師提醒,無論喝什麼茶飲,粽子食用量的控制仍然重要。而每個人的耐受量不同,可以消化的粽子量不同,因此建議由自己觀察,所謂食要三分饑,吃到感覺稍有飽的時候就該停口,吃到美味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