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毒素積在體內不自知?4種「毒素體質」用吃來改善

50+

糙米飯。本報資料照片
糙米飯。本報資料照片

<br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為什麼老廢物質(=毒素)會累積在體內,其實原因有非常多種。

在這裡我們將針對這個問題,利用藥膳的根本──中醫學的概念作為基礎,分成四大類型來深入探討。

請跟你的身體好好對話,找出自己所屬的類型。

TYPE A胃弱毒

要避免毒素累積體內,過著元氣飽滿的生活,最關鍵的首要前提就是──擁有一副健康的腸胃。腸胃若能正常運作,便能順利消化吃下肚的食物,使其化為能量往全身輸送,剩餘的殘渣則透過尿液及糞便順暢排出體外。然而,當腸胃機能發生問題時,吃下肚的食物無法被消化,就形成了老廢物質(=毒素),囤積在體內。儘管慎選了吃進去的食物,卻無法轉換為能量(=消化),那一切只是白費工夫。

天生腸胃就不好的朋友就不用多說,而有些「自認為腸胃健壯」的朋友,也請特別多加留意。除了暴飲暴食以外,憂心忡忡與煩惱的習慣、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壓力,也會對你的腸胃造成傷害。

我個人認為現代社會中,屬於此類型的「毒人」是最多的。

有這些症狀時: 容易疲勞、 沒食慾、全身無力、頭暈目眩、 時常打嗝、 容易腹瀉、 暴飲暴食、喜歡甜食、 有許多煩惱與擔憂、 不分季節都愛吃生冷食物、 體質畏寒。

建議你這樣吃:白米、毛豆、黃豆、秋葵、蕪菁、南瓜、高麗菜、小松菜、小芋頭、馬鈴薯、薑、白蘿蔔、洋蔥、青江菜、茄子。

改善重點

由於此類型的人腸胃狀況不好,再怎麼努力攝取食物也無法消化,只會造成老廢物質越積越多。所以請這類型的朋友優先專注於修復腸胃機能。選擇外觀顏色柔和白淨的食物,也有安撫及治癒情緒的效果。另外,生冷食物(寒性食物)與辛辣物會刺激到胃,請盡量避免食用。

高麗菜。 圖/Ingimage
高麗菜。 圖/Ingimage

TYPE B 元氣不足毒

中醫學裡把維持身體運作的能量稱為「氣」,而這種類型正是缺乏此「氣」的狀態。體內的燃料一開始就不充足,自然沒有力氣把囤積體內的毒素給排出。此類型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整個人無精打采的,所以食慾自然也不佳,燃料永遠都不足夠,形成了惡性循環,毒素一累積在體內就出不去了。

也許有人會問「那不吃東西就不會累積毒素了吧?」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這樣一來連同活絡身體機能的能量──也就是「氣」,也會一併消失了。好好攝取飲食,透過腸胃消化後轉換為能量,讓氣流遍全身,然後就能將體內不需要的垃圾排出──這一連串的循環是很重要的關鍵,為此必須「好好吃飯,好好從食物中獲得能量(氣)」,這就是這類型朋友的首要任務。

有這些症狀時:臉色很差、容易疲勞、 容易頭暈目眩、沒食慾、 沒精神、 容易感冒、總是覺得很疲憊、沒有幹勁、臉部等肌膚容易乾燥、體力差、全身無力。

建議你這樣吃:糙米、南瓜、舞菇、沙丁魚、黑芝麻、糯米、地瓜、山藥、 蝦子、 黃豆、 香菇、 牛肉、 鰹魚、 豌豆、 馬鈴薯、 雞肉、 鮭魚。

改善重點

這類型的朋友,常常對於「吃」這件事已喪失興致。即使沒這麼嚴重,你是否也曾感覺自己吃飯只是「囫圇吞下肚」呢?首先請強烈地提醒自己,我們是靠吃進肚的食物提供能量而活下去的。藉由美味地享受補「氣」的食材,必定能讓你的身體找回精神,同時也別忘記細嚼慢嚥。

TYPE C 壓力毒

前述的TYPE B 是維持身體運作的能量──「氣」不足,而TYPE C 則是有「氣」卻循環不佳的狀態。「氣」是動力的來源,一個人氣血循環好,身心自然也精神飽滿,毒素也會順著氣流向外排出。然而此類型的朋友氣血循環不良,而造成毒素無法流向體外,囤積於體內。不僅要注重攝取食物以補氣,如何讓氣在體內順暢循環也是關鍵的課題。而影響氣循環的關鍵,就是「壓力」。壓力是導致氣循環停滯的一大要因。就如同我們常常說的「累積壓力」,「累積」在體內後便成為淤積,阻礙循環的流動。另外,氣循環不好,也連帶會影響血液、體液的循環變差,而容易引起身體各種「小毛病」。

有這些症狀時:容易動怒、會暴飲暴食、容易有黑眼圈、每天都感受到壓力、受頭痛與肩膀酸而苦、覺得腹脹、胸悶、情緒不穩定、容易便秘、運動不足

建議你這樣吃:蕎麥麵、洋蔥、鴨兒芹、紫蘇(青紫蘇葉)、香草類(百里香、迷迭香、薄荷等)、柑橘類(橘子、日本醋橘、柚子、葡萄柚等)、麵粉、麵粉製品(烏龍麵等)

改善重點

第一要務就是讓「氣」擁有良好的循環。積極多攝取氣味芬芳的香草類,以及新鮮的柑橘類水果吧。另外,氣的淤塞原因若是出在壓力,那同時也會造成「熱」的產生。「熱」有著類似火焰般「上升」的特質,熱上升便成「上火」,讓體內進入浮躁的狀態。當你感到心浮氣躁時,通常都會覺得臉部一股熱燙對吧?或是看看生氣的人,一定都是滿臉通紅的。如果覺得自己最近常常容易浮躁,請同時也多攝取上述能幫助解熱的食物。

柑橘。<br />圖/ingimage
柑橘。
圖/ingimage

TYPE D 水腫

中醫學裡,把人體內血液以外的水分(包含汗、淚等所有體液),統稱為「津液」。我們從每日的飲食中攝取水分,如果身體健康,就能順利排出循環於體內的多餘水分。然而,當多餘水分無法順利排乾淨,在體內累積過多的話,就會成為「水毒」。工作性質需要長時間久站的朋友,我想應該都體驗過──一到傍晚就覺得「腳變得好浮腫」、「早上穿的靴子現在變好緊」。這樣的症狀正跟此類型的原因相同,因為長時間站立,水分無法循環至全身,而淤積在下肢。這樣的狀況若長期沒有改善,就會演變為水腫毒。如同前篇TYPE C 所提到的,要讓「津液」循環良好,先顧好「氣」的循環是很重要的。然而同時也要注意,掌管體內排水工作的腸胃也需要維持良好運作,這也是一大關鍵。

有這些症狀時:容易有慢性水腫症狀、早上穿的靴子到傍晚會覺得變緊、覺得自己尿量減少、非常嗜酒,每晚一定要來一杯、喜歡重油重鹽口味、容易腹瀉、 食慾不振、 覺得身體沉重,懶散無力。

建議你這樣吃:糙米、小黃瓜、白菜、紅豆、水芹、萵苣、黑豆、海瓜子、蠶豆、冬瓜、干貝、豬毛菜、玉米、昆布

改善重點

若是住在濕氣較重的國家,屬於本類型的朋友就會為數眾多(※ 這是由於中醫學上認為濕氣會引起水腫)。首要的任務就是讓掌管體內排水工作的腸胃,回到健康的運作狀態。然後請多攝取有效幫助水分排出的食物,同時請盡量避免攝取高油、高鹽分食物、甜食、生冷食、酒精。水腫毒的特質是一旦停留在體內就很難排出,所以持之以恆保持良好習慣是很重要的,請隨時注意飲食要保持清淡。

(本文摘錄自青山有紀著,《這樣吃最排毒》,出色文化出版)

原文出處:四種毒素體質,你是哪一種?這樣吃改善

暴飲暴食 水腫 中醫 蔬菜水果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