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食禁忌解密/吃肉 別配茶喝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解答/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

網路上出現據稱「十二種有毒的家常菜」,指如雞蛋、蔥花、豆腐、鮮乳各種常見的飲食若隨意混搭,恐隱含危機,果真如此嗎?二月廿六日起一連五天,將由專家提出正解,為消費者解迷津。

傳言三:蔥花拌豆腐:豆腐中的鈣與蔥中的草酸,會結合成白色沉澱物-草酸鈣,造成人體對鈣的吸收困難。

正解:不只蔥花,很多的蔬菜都含有草酸、植酸,它容易與豆腐的鈣結合成一種不溶性的鈣鹽,都會阻礙身體對鈣的吸收。其他像芹菜、菠菜、紅蘿蔔都是草酸、植酸含量較高的蔬菜,如果在這些蔬菜裡加入含鈣的牛奶或豆腐,會減少對鈣的吸收。

傳言四:吃肉時喝茶:有人在吃肉後,接著就喝茶,以為能幫助消化。殊不知,茶葉中的大量鞣酸與蛋白質結合,會生成具有收斂性的鞣酸蛋白質,減緩腸蠕動,進而延長糞便在腸道內滯留的時間。容易形成便祕,又增加有毒和致癌物質被人體吸收的可能性。

正解:吃肉喝茶不至於到有毒或致癌,不過茶類的草酸含量也很高,會影響對食物營養與鐵質的吸收,茶類也有分,如麥茶因不含草酸等物質就沒問題,綠茶則不適合與牛排共食。

如果腸胃道欠佳的人,原本對茶就容易敏感,邊吃肉邊喝茶,會影響胃酸分泌,容易消化不良、胃痛、拉肚子,最好可以避免。

【2010/02/27 聯合報】

草酸 豆腐 致癌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