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新年新願 找回苗條與健康

【聯合報/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隨著新的一年到來,不知您有無想完成的心願?美國近期的一份調查指出,高達40%民眾最希望能規律運動,13%表示要開始均衡飲食,少吃垃圾食物,將近7%則希望減少酒精、藥物、咖啡因的攝取或戒菸。由此可見,培養良好生活習慣,擁有健康的身體依然是許多人共同的期待。

「知易行難」,雖然我們心中是如此盤算,做起來卻常不是這麼一回事,往往是起初一頭熱,最後卻因故半途而廢或覺得辛苦而不了了之。

要達成上述目標本來就非一蹴可及,即使有強烈的意願,若無妥善安排與正確的態度,最後只會徒勞無功。專家建議,想要您的健康新主張能夠成功,需遵守以下原則:

1.端正認知:進行運動、飲食控制或戒除物質濫用等,目的是在增進健康,預防疾病發生,應視為對自我長遠的投資。若存有被迫或無奈的心態,純粹是要配合醫囑或家人期待而勉強為之,恐怕效能大打折扣。

2.量力而為:目標勿不切實際,應評估個人的時間、體能或經濟狀況等條件能否負荷,好高騖遠或躁進只會徒增壓力。唯有循序漸進,穩定中再逐步做更多要求,欲建立的習慣才能持久。

3.堅定意志:心理學研究發現,一時衝動的決定常很容易就會反悔與放棄。故一旦確定要做,應了解可能遇到的障礙,並事先擬好配套措施,進行過程中要按表操課,每次完成也要為自身表現感到驕傲。

4.結伴而行:邀請有興趣的親友一起來參加,形成同盟關係。如此除可互相激勵,降低孤獨感外,也能發揮彼此監督、提醒的功能。另外,透過經驗分享與討論,也能增長相關知能。

5.包容犯錯:若不小心破了功(如放假不忌口造成體重上升),可別因此就自暴自棄,覺得自己是失敗者,應保持正向思考,肯定以往的付出與努力,檢討後儘快回歸正軌才是。

6.求助專家:若不知該如何進行或遭遇瓶頸,應詢問醫師等專業人員的意見,切勿道聽塗說,把身體當實驗品,以免得不償失。

健康的身體來自於平時的保養,而保養的維持又有賴良好習慣的建立。若大家都能抱持決心、耐心、信心與對小錯別太介意、對欲望不隨意等「三心二意」,相信只要計畫能落實,自然身體健康少憂慮。

【2010/02/14 聯合報】

保養 運動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