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菜不忌口 當心腸胃急症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在年前才參加一連串的公司行號尾牙及聚餐,接著在農曆新年假期間,又可能吃下不少豐盛的大餐,醫生提醒,過年期間急性腹痛病例增加,民眾應注意飲食,以免出現腸胃急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外科主任楊明叡提醒,過年期間的飲食不要吃太撐或太油膩食物,否則可能出現消化不良、胃腸肝膽不適或其他腸胃急症。尤其是本身有胃腸潰瘍、出血或膽囊炎、肝炎等肝膽病史,以及剛動完腸阻塞手術後的病患,更應特別留意,以免使得腸胃潰瘍加劇,或出現胃腸急症、急性膽囊炎等問題。

楊明叡表示,剛動完腸手術的患者要注意年節飲食,像是年糕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應避免,且腸道也可能因為術後沾黏變窄,如吃進太多的高纖維食物,可能造成腸阻塞。

楊明叡指出,聯醫仁愛院區最近就有數名患者,因出現急性反覆腹瀉、腹絞痛、便血等胃腸急症就醫接受急診手術;也有小腸粘連阻塞手術病史者,因飲食不正常,小腸粘連阻塞再發。

【2010/02/12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