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糖尿病圍爐 健康鍋飽口福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還有11天就是農曆新年,圍爐是全家團聚的重要時刻,但若家中長輩罹患糖尿病,準備年夜菜時恐顧此失彼;雙和醫院營養室組長莊世玟建議,糖尿病患謹記「三少一多」原則,尤其不要用傳統熱量較高的大骨頭熬湯,利用柴魚和蔬菜熬出來的湯頭既鮮美又低脂。

莊世玟建議糖尿病患火鍋菜單:冬粉(20g)、玉米(1/3根)、芋頭(30g)、南瓜(70g)、荸薺(4顆)和山藥(55g);蛋白質補充可用瘦肉片(50g)、海蔘(30g)、蛤蠣(7顆)、豆腐(3/4塊);魚餃、燕餃、蝦餃、貢丸等加工食品,因肥肉和含鹽量太高,少吃為妙。

湯頭則建議用柴魚粉調味,加上白蘿蔔、紅蘿蔔、番茄、高麗菜、香菇、大白菜等蔬菜,加上少許鹽巴提味即可,避免用大骨熬湯,以免攝取過多油脂。

莊世玟說,這份健康火鍋的設計屬於低普林,因肉類少又沒有使用香菇來熬湯頭,因此連痛風病患也能吃;一人分的健康圍爐火鍋熱量僅470大卡,約半個排骨便當,好吃又健康。

【2010/02/03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