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暖冬藥膳食譜 教你滋補養生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仁德報導】

今年暖冬日夜溫差大,許多老人家、體質欠佳的民眾常手腳冰冷、有氣無力,甚至常感冒、拉肚子。嘉南療養院中醫科昨天舉辦「嘉南食醫、養生第一」說明會,提供5道暖冬藥膳食譜,免費供民眾索取,電話2795019轉服務台或1017。

中醫師黃怡嘉說,再過一星期就是冬至,今年因全球暖化暖冬明顯,進補宜避免燥熱,桂圓、紅糖、芝麻湯圓等進補藥膳,可在暖冬年照樣滋補養生。

他說,冬季養生重點在「溫補避寒」,利用溫熱性食材滋補養生。很多人以為冬令進補要大費周章,雞鴨魚肉及各式中藥材一大堆,其實很多具溫補避寒的中醫藥膳食材,在日常生活俯拾皆是。

例如蔥、薑、蒜、胡椒、辣椒、韭菜、羊肉、鴨肉等,市場很容易買到,搭配當歸、肉桂、人參、桂圓等溫補藥材,就可完成一道道溫補身體,增強氣血存量抵抗力的藥膳。

不過營養師盧冠琪提醒,養生進補還是要「均衡飲食」,搭配青菜、主食,減少油、鹽、糖用量,可用含豐富多醣體、維生素、礦物質的菇蕈類增加蔬菜類變化,另外紅蘿蔔、豆芽菜、油菜、茼蒿、甘藍、高麗菜都是很好營養來源。

5道暖冬藥膳除冬至應景的桂圓、紅糖、芝麻湯圓,還有當歸生薑羊肉湯、三杯雞腿、韭菜炒蛋、麻油腰花,取材容易,烹煮也簡單易學,搭配的中藥材老少咸宜,可依人數酌量加減。

【2009/12/16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