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呷肝補肝補血 冬天吃讓人較不怕冷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有所謂「吃肝補肝」的說法,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豬肝含有人體必須的胺基酸、促膽汁分泌助消化,還有鍺、鋅、鐵質可以補血。能幫助體內進行代謝作用,提高免疫力等。對於貧血或是氣血虛的人,可以適量應用在食療方助保健調理。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中醫謂「吃肝補肝」的說法,就是所謂的臟器療法,其他動物的肝也都能應用在食療當中,像是羊肝、雞肝等。貧血患者從豬肝中能攝取到鐵質,其他像是月經量較多的女性,有痔瘡問題的患者,這類可能有失血過多問題的人,可能發生「血虛」問題,常見伴隨頭暈、心跳快、起身忽然暈眩,血量不足者,都可吃豬肝補充鐵質。

而中藥方應用,這類血虛體質者,還可配合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四物湯、歸脾湯等調理。方中,八珍湯也可以加入豬肝共煮一起吃。此外,若同時有氣虛問題者,可能發生呼吸更加急促的現象,可配合補氣類藥方加減調理。

醫師指出,中醫看法豬肝這類食材還算溫和,也不會影響消化,或是火氣增加的問題。較可能有的隱憂的部分在於動物在經過施打藥物或是抗生素、賀爾蒙等,可能會造成藥物殘留在肝臟的隱憂。所以應選擇新鮮、衛生安全有保障食材來源為宜。

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王靜修醫師指出,血壓低與部分貧血者可補充豬肝湯,中醫認為豬肝是補血食材;不過也有醫師認為,動物肝臟為分解毒素的器官,不宜吃太多。

對於愛吃豬肝的民眾,王靜修醫師建議可用枸杞葉、豬肝、雞蛋,少量的鹽等料理。他說,在冬天補充豬肝可讓人比較不怕冷;氣血虛弱的皮膚搔癢者不妨以當歸3錢、黃精、黃耆各4錢,天門冬、麥門冬各2錢,豬肝約5兩為材料。作法是藥材加水先滾20分中,豬肝切薄片下鍋滾3分鐘,加少許鹽、米酒、薑絲調味即可。

豬肝也常搭配菠菜煮粥,做法:將白米淘淨,加1500cc水,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成粥;豬肝洗淨切薄片,菠菜洗淨切小段,先將豬肝加入粥中煮沸,再下菠菜,至豬肝煮熟,加鹽調味即可,助養血、補血,一般體質皆可用,但高血脂、高膽固醇者宜少量食用。

「女性易貧血,要多喝豬肝湯補血。」這類觀念,民間口耳相傳,但也有血液腫瘤科醫師私下表示,貧血種類甚多,有些病情特殊者甚至與血液癌症有關,而統計上飲食型態與貧血大體上無關;但即使是缺鐵性貧血,單靠多吃鐵含量高的食物,仍不足以真正改善。

醫師指出,腸胃道只能吸收食物中1成的鐵,且吃素者不會比多吃肉、內臟更容易貧血,在非飢荒地區及非病態性飲食習慣下,飲食與貧血無特別關聯。若食用過量豬肝,恐怕未必有較佳的補益效果。

嚴重的缺鐵性貧血患者,醫師表示,含鐵量高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牡蠣、貝類等)只能作為鐵劑的輔助,患者還是得接受醫師處方的鐵劑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