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雞蛋生吞熟食 風險、效益大解碼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專題報導】

日常飲食中,吃到半生不熟或生蛋的機會很多,如鐵板麵、月見冰、蛋蜜汁、荷包蛋、溫泉蛋,甚至火鍋沾醬裡都有;半生不熟蛋吃多了,有沒有安全疑慮?又有哪些人別輕易嘗試生雞蛋?

一天三餐吃到雞蛋的頻率很高,攝取量該如何管控?烹煮時,又該如何判斷所使用的雞蛋是否仍然新鮮?

此外,不少人認為生雞蛋比較營養,好處也較多,有歌手或廣播人即以生吞雞蛋當做潤喉、護嗓的秘密武器;這些說法是真的,亦或只是民間偏方?醫學沒根據,專家怎麼看?今天的專題將一一釋疑。

民眾不能小看吃生雞蛋風險。免疫力差的人若吃到遭受沙門氏菌汙染的蛋,當心恐有致命風險。衛生署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葉姿辰指出,民眾吃到受沙門氏菌汙染的蛋,輕者出現急性腸胃炎、上吐下瀉不止,但嚴重恐出現敗血症,有危及生命風險。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葉姿辰指出,雞蛋容易有沙門氏菌汙染,若未經煮熟,民眾吃了該受污染全生或半生不熟的蛋,恐致急性腸胃炎,出現上吐下瀉不適,進而導致電解質不平衡,甚至出現脫水現象,若嚴重腹瀉,還恐便血便。如果是免疫力不全或免疫力狀況差的人,細菌侵入血液,則恐出現敗血症,嚴重甚有生命危險,不得不慎。

國泰綜合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洪志聖也說,雞生雞蛋的過程,因蛋殼容易混有雞的糞便,民眾若吃到未完全煮熟的雞蛋,恐因有細菌感染致病,常見就是因沙門氏菌導致腹瀉、痢疾。但受污染的雞蛋若經煮熟,就可完全殺死沙門氏菌,因此熟食就沒疑慮。

不過,日常生活飲食中,民眾會吃到生蛋或半生不熟蛋的機會很多,哪些人宜應特別注意,別吃到半生不熟的雞蛋?衛生署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姿辰、國泰綜合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洪志聖都說,包括老人、小孩、長期臥床、有糖尿病、肝、腎疾病、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藥物,以及曾接受過器官移植的病人,最好別碰半生不熟的蛋。

洪志聖解釋,健康成人因有抵禦機制,就算吃了有少量致病菌的半生不熟的雞蛋,也能靠身體的抵禦機制吞噬病菌,因此偶爾吃到不熟的蛋,仍不致至於生病。但老人、小孩因抵抗力差,對細菌的抵抗力不好,若吃到未完全煮熟的雞蛋,則恐產生菌血症,因此不建議老人或小孩攝取未完全煮熟雞蛋。

洪志聖另指出,除老人、小孩外,患有部分慢性疾病的民眾也不建議,包括糖尿病、長期臥床病人、有先天或後天的免疫問題、腎不佳或曾接受器官移植患者,通通都要避免吃不熟雞蛋,提醒注意。

葉姿辰醫師也表示,舉凡有肝腎疾病、糖尿病、需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藥物等患者及老人、小孩都不適合吃生蛋或半生不熟的雞蛋;而需要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藥物的患者舉包括患有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僵直性脊椎炎等患者;至於需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的人包括腎上腺機能不全、氣喘、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患者;有慢性疼痛患者也需長期使用類固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