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藥補需加食補 若能心神補將更好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冬季,也到了冬令進補的時機。中醫師曹永昌表示,民眾常認為,進補可達到「有病去病,沒病強身」,所以都能夠接受進補的觀念,但進補時若能夠配合食補、心神補,效果會更好。

曹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藥食同源」、「無食不是醫」,也就是說食物各有所長,體虛者以食療配合藥補,更能促進人體臟俯氣血的平衡協調作用,例如蓮子、苡仁能養脾;百合、銀耳可養肺;桂圓肉、黑糯米、黑芝麻能養血;胡桃肉、栗子可補腎等,因此,透過藥膳或日常飲食進行食補,對健康更有幫助。

藥補之外莫忘心神補,也就是指心理及精神。中醫的冬季養生以「若有私意,若己有得」為原則,強調要精神內守、節制情慾,以減少無謂的耗神,練氣功、靜坐、打太極拳等都是很好的養神法,可調整心情、促進新陳代謝、增強胃腸吸收功能,使補藥更有效的利用,進而發揮進補效果,但運動時要避免受到風寒。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中醫認為,核桃適合老年人在冬季補充。北市聯合醫院營養師鄭佩宜指出,傳統養生觀點認為,核桃具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等功效,現代營養分析則發現其富含維生素E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天氣冷颼颼,手腳冰冷、虛弱、虛寒的中老年人叫苦連天,中醫師卓資彬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在中醫看來,此時適量吃點溫補腎陽的核桃,頗有幫助。

至於核桃養生的菜餚,營養師建議選用雞胸肉300g、杏鮑菇50g、袖珍菇100g、紹興酒適量、西洋芹200g、蒜仁少許、核桃適量、枸杞少許。做法是雞胸肉切片以少許醬油及紹興酒醃製,燙熟備用。其次,煮滾水加少許油及鹽,將切片的西洋芹、杏鮑菇及袖珍菇燙熟撈起。再來將所有燙熟材料加入蒜末、核桃、枸杞拌勻即可。

根據近代營養學研究,核桃大致有蛋白質、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糖類等;並含有微量元素及維他命、卵磷脂等,適度食用對腦部血管的暢通與健康有益處。

而在古時沒有營養分析的條件下,中醫認為其形似腦可以補腦。明代醫家李時珍認為「胡桃能補腦,有益智慧。」「食療本草」亦提到「胡桃令人能食,通潤血脈,骨肉細膩。」

不過,核桃、芝麻等堅果種子類也不能攝取過量,醫師提醒,這些食物熱量不低,仍要節制攝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核桃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