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蓮花藥食皆宜 清熱消腫、排膿解毒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古代文人認為蓮花為出污泥而不染的君子花,中醫則認為能入藥,蓮子是藥物也是食物。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蓮花屬睡蓮科,古稱芙蓉、芙蕖,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蓮花有清熱消種、排膿解毒的作用,通常用在喀血、暑熱煩渴、跌損嘔血等傷病上。

廖醫師指出,中醫稱蓮花性味甘苦、溫、無毒、歸心、肝經,若民眾覺得天氣有點悶悶熱熱的,導致身體感覺熱病煩躁,可用鮮蓮花用水煎汁,然後加點糖即可調服,或是用粳米熬粥加花汁也有效用。臉部長青春痘者,可直接搗爛蓮花的花瓣後,將其敷在患處,不過,若用在治療上應經醫師診治、配藥比較好。

蓮花全身皆可入藥,幾乎全株無一不取,包括蓮花、蓮子、蓮蓬、蓮蕊鬚、蓮心、蓮葉、蓮梗、蓮蒂及根莖藕節等都有用,渾身都是寶。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譬如蓮子,外形呈橢圓形,為蓮花的乾燥果實,種子端有突起的帽狀物特徵,種仁兩瓣,呈淡黃白色,粉性,在中間有綠色蓮子心,其種仁無臭,味甘淡,微澀,能清心除煩,開胃進食,連一般店家所賣的四神湯裡,都有蓮子這一樣。平常需置於乾燥處,防蛀。

蓮蓬為蓮花的乾燥成熟花托,外觀呈平頂狀倒圓錐形,頂面除去果實後有留下圓孔穴、蜂窩狀等特徵,氣無,味澀,能瀉熱,防腐,鎮心定驚,解胎毒或痘毒;需置於乾燥處。

蓮蕊鬚為蓮花的乾燥雄蕊,呈線狀,多扭成螺旋狀,顏色呈黃或淺棕黃色,質輕,氣微香,味微澀,外觀以乾燥完整,顏色淡黃,質軟無霉蛀為佳,其具有清心益腎,益血固精的作用。需置於石灰缸內以便防霉、防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蓮子 中醫 養生 青春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