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銀杏果藥用價值高 入菜別吃多

【聯合報/朱姿樺/東港鎮診所藥師】

銀杏果,又稱白果。 是華人家庭喜愛的健康食品。菜館提供的芋泥,一般家裡熬的補湯都常加白果,可口又保健。

據考古學家從化石的研究發現,白果植物早在兩億年前即已存在,是至今猶存的最古老植物品種之一。目前國內最有名的觀賞地點是溪頭的銀杏林。每逢秋天來臨,整片銀杏林轉為金黃色,陽光下閃閃生輝,十分美觀。

一般銀杏葉製劑適應症為治療末稍血行障礙。然而白果和銀杏葉的臨床效益大不相同,醫療上不可混為一談。白果藥用價值很高,本草綱目記載,「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嗽、縮小便、止白濁;生食降痰、消毒殺蟲」。 現代科學證明,白果有抗大腸桿菌、白喉桿菌、葡萄球菌、結核桿菌、鏈球菌的作用。白果還有祛斑平皺,治療瘡、癬的作用。

白果種鮮嫩,生、熟食均可,生食味清香,肉脆,但種皮難剝,吃多易中毒,因此生食很少,熟食較多。白果帶殼炒熟後,剝殼去種皮,食其果仁,柔軟清香,非常可口,還可作菜肴佐料。

自宋代白果已廣泛用於享飪,採用炒、蒸、煨、燉、燜、燴、燒等多種享飪方法,製成美味佳肴;此外,白果也可製作罐頭、月餅、點心、加工成酒類、飲料等珍饌品種供人食用。

烹飪白果可分素、葷食:

●素食:雪中白果

1.白木耳泡開洗淨,入開水川燙。

2.白果先煮熟,如用罐頭白果,亦入開水中川燙。

3.青花菜洗淨入開水中川燙。(開水中加入油及鹽)。

4.鍋熱入油1湯匙,爆香薑末,入白木耳及白果及調味料同燒好盛於盤中,青花菜圍邊。

5.淋汁燒好,勾成濃稠奶油汁,淋於菜上即好。

●葷食:白果冬瓜

1.大米煮成稀粥。 白果洗淨,浸泡回軟,焯水燙透,撈出瀝乾水分。 冬瓜去皮切厚片備用。

2.鍋中加入高湯、薑末上火煮沸再下入稀粥、白果、鹽和胡椒粉,用旺火燒開,下入冬瓜片攪勻,煮5分鐘即可。

因由於白果含有白果酸,白果酚、白果醇等有毒物質,故每次吃白果不宜過多。

【2009/11/07 聯合報】

銀杏 木耳 冬瓜 青花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