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普洱茶去油膩 霉味重才夠好?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陳年普洱茶常被認為有助去油解膩,甚至有民眾認為霉味重的才夠好。中醫師林姿里昨日在一場衛教講座提醒,保存良好的陳年普洱雖具養生效益,但若霉味太重,喝下後可能養生不成,反而傷身。

若干初步研究指出,普洱茶可能對心血管健康有益,也有民眾愛喝陳年普洱茶。中醫師林姿里指出,好的普洱茶沖泡後不應有霉味,如果連霉味都喝得出來,很可能傷害健康,尤其易損傷肝臟。

在醫界來看,一些黴菌產生的毒素如黃麴毒素等,長期接觸易傷肝致癌,有些穀類食品,甚至是藥材,即使遭黃麴毒素汙染,由於無特殊味道異常,也未必能從口味上辨別。

醫師提醒,如果已有肝病,患者飲食宜清淡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及膽固醇,如肥肉等,少吃醃製品及含有人工香料、化學食品添加物的東西,因為其毒素對肝臟來說是一種負擔,並且避免吃到發霉的食物,以免因黃麴毒素而造成肝癌的危險性發生。

此外,酒精對於肝細胞的危害可說相當直接,任何酒類都需要經過肝的代謝過程,酒精不但會增加肝的負擔,對於慢性肝炎的患者來說更會加速轉變為肝硬化或肝癌。同樣睡眠要充足儘量不熬夜,因為充足的睡眠才是保肝的好方法。

對於肝病的治療,林姿里指出,中醫的處方是量身訂做,處方隨著病患的病情變化隨時調整,盡量不以單一過於燥熱或苦寒的藥物治療,因此由中醫師處方,大都比自行尋求偏方來得保險,有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普洱茶 養生 黃麴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