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7成粉領族是小腹婆 怕三高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一家預防醫學機構根據1012名25歲至49歲的女性上班族健檢報告統計,高達7成腰臀比過高,長期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造成腰腹部脂肪堆積,讓罹患三高慢性病的風險大增。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指出,雖然近9成女性上班族都認同膳食纖維攝取的重要性,但仍有57%的女性上班族每天攝取高纖食物不足2個拳頭,且有近半的女性選擇高纖餅乾、白米飯或盒裝蔬果汁,當成膳食纖維來源。

聯安院長鄭乃源表示,白米飯、麵條為求口感已先去除麩皮,纖維含量大幅減少,而高纖餅乾的纖維含量其實並不高,盒裝蔬果汁的纖維含量比起新鮮蔬果更是少之又少,想用這些食材來補足膳食纖維,不但難上加難,還可能因此攝取過多的熱量

根據衛生署建議,每人每日最低應攝取25克膳食纖維,以1顆1斤的高麗菜為例,膳食纖維含量僅7.4g,換句話說,每日吃進3大顆高麗菜也無法滿足一整天的膳食纖維需求。

鄭乃源強調,足夠膳食纖維是避免腰腹部脂肪堆積的關鍵因素之一。民眾可自行計算「腰臀比」(腰圍/臀圍)來自我檢視,女性若是超過0.8就代表腰腹部囤積過多脂肪。

鄭乃源建議想減少腰腹脂肪堆積,就應攝取大量膳食纖維,除蔬果、五穀雜糧外,也可將燕麥作為重要的攝取來源。

市面上已有多款燕麥飲品,消費者可以依據標示的熱量及膳食纖維成份,搭配低熱量輕食,控制熱量及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2009/10/22 聯合報】

膳食纖維 脂肪 熱量 燕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