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蛋白飲食 可能致大腦脆弱萎縮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蛋白質食物吃太多,小心大腦萎縮,阿茲海默症上身。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院進行動物研究發現,高蛋白飲食很可能導致大腦萎縮,增加未來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

研究中發現,若讓老鼠吃高蛋白飲食,食物中含有大量蛋白質,極少量的碳水化合物,牠的大腦會比其他正常飲食的老鼠還要輕5%。且大腦記憶區明顯發育不全。

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分子神經退化病變」期刊(MolecularNeurodegeneration)。雖然不知道高蛋白飲食是否也會讓人類大腦萎縮,不過過去研究顯示,低脂肪飲食搭配蔬菜、水果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研究人員一直想了解不同營養成分是否影響大腦健康,希望找到新方法遏止失智症蔓延。

研究人員為老鼠進行基因改造,因此牠們的大腦會製造乙型澱粉樣蛋白,這種蛋白質會形成斑塊,引起大腦細胞死亡,記憶力喪失。研究顯示,老鼠被餵食大量蛋白質後,大腦重量雖有減輕,但大腦中的斑塊數量並沒有增加。

研究主持人為山姆‧甘迪(SamGandy)博士解釋,可能是因為大量蛋白質讓大腦變得更脆弱,一遇大腦斑塊襲擊,馬上被摧毀殆盡,細胞死亡速度也變快不少。

英國阿茲海默症協會研究主任蘇珊‧索倫森(SusanneSorensen)表示,想要避免失智症上身,最好多吃青菜、水果和魚類,且要規律運動,戒菸,並時時控制、檢視血壓和血脂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