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嗆辣洋蔥 生食熟食好處多

【聯合報/朱姿樺/屏東東港診所藥師】

對洋蔥的印象,通常是會讓人眼淚狂流,不然就是討厭那股辛辣味。目前根據皮色,洋蔥可分為白皮、黃皮和紫皮三種。白皮肉質柔嫩,水分和甜度皆高,長時間烹煮有黃金般的色澤及甜味,適合鮮食、烘烤或燉煮;紫皮肉質微紅,辛辣味強,適合炒燒或生菜沙拉;黃皮肉質微黃,柔嫩細致,味甜,辣味居中,適合生吃或者蘸醬。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功效有:

1.降血糖、降血脂:洋蔥中的槲皮素與降血糖藥物甲磺丁相類似的成分,適合糖尿病人食用。臨床證實含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有降低膽固醇和血脂的作用。

2.抗癌作用:洋蔥中含有豐富的類黃酮和微量元素硒。類黃酮和硒為很強的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產生的各種自由基,具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

3.降血壓、預防血栓:為極少數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可降低人體血管和心臟冠狀動脈的阻力,促進引起血壓升高的鈉鹽等物質的排泄,因此有降血壓,預防血栓的功效。

4.失眠:將切碎的洋蔥放置於枕邊,洋蔥特有的刺激成分,會發揮鎮靜神經、誘人入眠的功效。

5.哮喘:可抑制組織胺,因組織胺會引起哮喘過敏症狀;據國外的研究,洋蔥可以使哮喘的發作機率降低。

6.其他:有刺激食欲、幫助消化作用,同時又有祛痰、利尿、發汗和預防感冒等作用。

有生食與熟食的兩道好吃的菜:

●冰鎮洋蔥:

1.洋蔥洗淨切絲。

2.鍋內將水煮沸,放少許鹽,洋蔥放入,稍微燙過即可。

3.將洋蔥絲浸於白醋或梅汁中,置冰箱泠藏。

●羅宋湯:

材料:燒湯牛肉、蕃茄、洋蔥、紅蘿蔔、高麗菜。牛肉及蔬菜均切丁 。

作法:

1.煮半鍋水,牛肉川燙,重新置清水大半鍋,將洗淨之牛肉均入鍋。

2.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煮 20 分鐘後,將其他材料入,再以小火慢煮直至切丁蔬菜軟爛,稍加鹽即可。

最後,洋蔥選購與烹調:

●外皮光澤亮麗,沒有發芽或腐爛。

●不想切洋蔥時眼淚、鼻涕直流,可以放在冷水裡切。

●將切好的洋蔥浸在冰水中一會兒,再撈出食用,可降低嗆辣味。

●高溫熱炒會讓洋蔥跑出苦味,烹煮時最好低溫悶熟。

【2009/10/10 聯合報】

糖尿病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