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暴食、厭食 成因偏重心理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飲食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身體健康和發展都需要食物來維持,但暴飲暴食與厭食,可能會對身體造成致命的危險,成大醫院精神暨長期照護部醫師黃惠群指出,飲食疾病成因複雜,可能與精神層面問題有關,如有類似問題可就診求醫,以釐清病因。

黃惠群醫師表示,飲食疾患主要包括「厭食症」與「暴食症」。「厭食症」是指患者強烈害怕體重增加,拒絕維持最低的正常體重,於是採取各種方式減輕體重,剛開始時,只是剔除高熱量食物,但久而久之,能吃的食物愈來愈少,而且常加入其他的減重方式,如催吐、使用瀉藥與過度運動等;如此持續一段時間後,身體常會出現許多合併症狀,如全身倦怠、暈倒、腸胃失能、性慾喪失與月經停止等,嚴重時還會因代謝失調而死亡。

「暴食症」則是指患者出現暴食症狀,在一段時間內吃下大量食物,且因為怕體重增加,可能使用如上述激烈的方式減輕體重。患者會覺得缺乏自我控制力,且以體重及身材來決定自我的評價,因此非常害怕肥胖,但卻又會有忍不住暴食的衝動。

黃惠群表示,與厭食症不同的是,暴食症並非堅決拒絕進食,而是狂吃後又催吐、瀉,體重不見得會大幅變動,但是因為催吐、使用瀉藥的狀況,可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的併發症。

飲食疾患的成因相當複雜,常常合併很多因素,包括生物基因、低自尊、發展議題、家庭、人際關係、學業問題、工作壓力及社會評價等。飲食疾患好發於女性,發病年齡常常是在青少年時期,不但帶給患者本身相當大的痛苦,也讓患者的父母有無助的感覺。

他說,目前臨床上對飲食疾患的治療,藥物的角色主要在於治療飲食疾患合併的其他疾患,如憂鬱症、強迫症等,在治療期間仍需借助各種形式的心理治療介入,如行為治療、團體心理治療或家族治療等。患者一般是在門診持續追蹤治療,若有嚴重營養失調危及生命狀況,則需要住院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厭食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