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保健食材 不妨「蒜蒜看」

【聯合報/朱姿樺/東港鎮診所藥師】

大蒜在東西方都是普遍使用的食材,也是中國菜烹調不可或缺的香辛料。不但可在食物烹調中添加,也可直接生吃。其特殊之氣味,有人深惡痛絕,也有人愛不釋口,餐餐必備。 故近年來,大蒜對人體保健及疾病治療的研究陸續發表,許多人開始重視大蒜在醫療上,以及保健方面的價值:

1.紓緩經痛及增強性能力:能調節激素,可防止或減弱雌激素過剩及其引起的併發症,如經痛、月經不來或延遲。更年期服它,讓女性順利地度過更年期。另外,它能增強男性的性能力,因為具促進供血作用。

2.抗炎抗菌消毒:對內部傷害如血壓太高致使的血管內壁受傷;或外部傷害如因蚊蟲咬傷、微生物侵害、紫外線灼傷、燒傷及意外受傷而引致的炎症起積極作用。這種抗菌作用亦能減輕呼吸道炎、牙齦炎和輕度耳炎。

3.增強抵抗力:可促進供血和免疫系統的功能,更有效地供氧,增強抵抗力,使一般精疲力竭的狀態得以改善,並可預防因衰老而出現的病痛,及改善手足冰冷。

4.幫助消化:大蒜刺激消化液及膽汁形成,保護消化液與膽汁在腸道過多時排出,又有助消化。它令腸肌解痙,抗微生物以及殺死在腸中造成腐敗與在發酵過程中致病的微生物,能清除腸胃脹氣。

5.改善心血管疾病:具有降血壓、減少血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含量,並有降血壓、降血糖的作用,以及抑制血液凝集的功效,因此對於動脈硬化及心臟疾病有預防的功能。

6.抗腫瘤:可抑制致癌物亞硝胺的形成,與代謝、影響身體解毒系統酵素的作用,並加強細胞的修補功能與免疫力,藉以抵抗癌症的侵犯。

雖然已證實如此多的的好處,但也有其它負面影響,如大量攝取,可能造成溶血性貧血、降低血清蛋白質質量、產生灼熱、腹痛、腹瀉等等;此外,由於大蒜特殊的氣味,食用後即使刷牙,由於會經由呼吸道排出,產生不良的口腔氣味,影響人際關係。

食物吃多吃少都會對身體有影響,所以平日不挑食,攝取多方面飲食,多運動,亦是最佳良方。

【2009/09/26 聯合報】

大蒜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