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含糖飲料不離手 有礙學生健康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沙鹿報導】

中縣國中、小學開學兩周,很多學校發現「多數孩子根本不喝開水」!國小教師指出,有的孩子連水壺都不帶,還說「白開水很難喝」,從早餐開始就是含糖飲料不離手;光田醫院營養師提醒,長期飲用含糖飲料會妨礙健康、影響發育。

中縣1名國小三年級女生,從早餐就喝瓶裝果汁,下課口渴了就喝冰的運動飲料或可樂,一整天下來喝個三、五瓶是常事。她說,白開水太難喝了,不喝冰飲料總覺不解渴。

多數學校都要求學生自備水壺,裝白開水後,喝完學校還有飲水機可再續裝,但老師發現,有些家長一早就讓孩子帶飲料上學,有時飲料裝在水壺裡,夏天遇炎熱高溫,很容易變質;而有些孩子根本連水壺都不帶,父母直接給錢買飲料,老師規勸多次、但家長不配合也無可奈何。

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洪欣欣表示,1罐可樂熱量等於半碗飯,1天喝個2、3瓶,體重不增加也難,淺飲即可,切勿過量。有小朋友愛喝運動飲料解渴,但熱量與可樂或汽水相近,還須注意電解質攝取過高,只適用在激烈運動或是長時間勞動後再喝,一般人長期飲用會對腎臟造成負擔。

洪欣欣說,標榜「低糖」或「微甜」等飲料,其實也含有約5%的糖分,1瓶600cc的低糖茶飲料也有120大卡熱量,長期累積仍有肥胖之虞。

有人選擇鮮奶當解渴飲料,洪欣欣說,每天以1、2杯為宜,不要當成開水,過多的蛋白質對腎臟也是負擔。另選擇鮮奶時以低脂或脫脂奶較佳,熱量比全脂奶少掉30至70大卡。

營養師呼籲,白開水是最好且最自然的解渴飲料,想變化更多口味,可自製低熱量飲料,使用紅茶、綠茶、大麥、決明子、菊花、洛神等煮成各式茶類,酌量少糖或使用代糖,就是省錢且無負擔的健康飲品。

【2009/09/21 聯合報】

熱量 白開水 運動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