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霜降吃柿子,冬天不感冒」 但這五種情況要少吃

苗栗縣泰安鄉的甜柿,果實甜度高、脆度足。
苗栗縣泰安鄉的甜柿,果實甜度高、脆度足。
記者范榮達/攝影

「霜降吃柿子,冬天不感冒。」今天(23日)是二十四節氣的「霜降」,時節已入深秋,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中醫師彭溫雅建議,秋天吃柿子可讓冬天較不容易感冒,但柿子不可空腹吃,虛寒體質者也別多吃。

每年9到11月左右,正是台灣柿子的產季。柿子營養豐富,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 及C,尤其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1- 2倍,吃一顆相當人體一天所需維生素C的一半,可以增加免疫力,避免感冒。不過柿子雖好,食用上仍需注意以下幾件事:

柿子飲食禁忌

1、空腹不宜吃

柿子口感較澀,單寧酸含量較多,單寧酸會影響胃酸分泌,最好飯後食用,不宜空腹吃。單寧酸還會與鐵質結合,影響鐵質吸收,有貧血的人最好不要吃太多。

2、腎病患不宜

柿子屬高鉀水果,慢性腎衰竭及洗腎患者不宜多吃。柿餅同樣不宜。

3、胃腸不好者不宜

柿子的單寧酸遇到蛋白質,會在腸胃中產生凝塊,可能導致腸胃不適與腹脹,胃腸功能不好者應少吃。

4、虛寒體質者不宜

柿子屬性較寒涼,虛寒體質者及孕婦都不宜多吃。

另坊間常傳言「柿子不能和螃蟹一起吃,吃了會相衝中毒」。中醫師表示,這兩種食物都屬寒性,一起吃較易消化不良,但並不會中毒。

5、不與含蛋白質、礦物質食物一起吃

柿子中的單寧酸與蛋白質容易凝結,例如將柿子與牛奶打成果汁會結塊,喝了不好消化。柿子也不宜與含礦物質的食物一起吃,例如豆類、內臟類、肉類、堅果、綠色蔬菜以及全穀食品,因為柿子中的鞣酸可能會阻礙鈣、鋅、鎂、鐵等礦物質的吸收。

柿子 胡蘿蔔素 維生素C 水果 單寧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