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蟹膏黃肉肥 當心吃出過敏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秀枝/嘉義報導】

秋蟹膏黃肉肥,正是吃蟹的季節,但醫師提醒,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中,海鮮類高居榜首,且過量食用,因為富含荷爾蒙物質,還容易引起交感神經亢奮,造成發燒不適。另外,未煮熟海鮮還有海洋弧菌感染問題,民眾大啖螃蟹之餘,要注意新鮮、熟食。

一般都認為甲?類海鮮容易引發過敏,但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童建學醫師表示,比較容易引發過敏的海鮮包括蝦、蟹、貝類,蝦蟹是節肢動物甲殼綱,但貝類是軟體動物,不包括在甲殼綱內。此外蝦蟹的過敏原和塵�很相似,因此塵�過敏的患者常常容易合併有蝦蟹的過敏。

童醫師說,吃海鮮過敏會起疹子、口部或嘴巴會紅腫、身體發癢、腸胃不適或甚至呼吸有些困難,有些民眾吃完會全身發熱、發燒,則是因為荷爾蒙攝食過量所引發,與過敏不同。

生食海鮮可能還有感染海洋弧菌的風險;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賴重彰指出,海洋弧菌生存於河、海交界處,大多發生在台灣的中南部,正是蝦、蟹聚集生殖的地方。食用遭海洋弧菌污染的海產、遭魚具或蝦蟹刺傷,或者身上有傷口又接觸遭污染的海水,都有可能感染海洋弧菌。

賴醫師說,罹患糖尿病、肝硬化的病人特別容易感染海洋弧菌,如果是經食物感染會發生腹痛、噁心、嘔吐、腹瀉、發燒等症狀,嚴重時會引發敗血症,若是由傷口侵入則皮膚會發生紅、腫、水泡及血泡現象,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兩者都有致命危險,民眾一定要小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