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喝牛奶/牛奶當水喝 健康大打折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孟祥傑/台北報導】

「多喝牛奶有益健康!」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詞,但台北縣立醫院營養室主任張春美說,牛奶喝多了不一定健康,尤其是把「牛奶當開水喝」的話,不但體內累積脂肪和熱量過高,且吸收過多蛋白質可能造成腎臟的負擔,喝牛奶還是要適可而止,1天2到3杯就好。

張春美表示,市售奶粉依不同年齡層分別標榜適合嬰幼兒的嬰兒配方奶粉、幼兒成長奶粉與銀髮族高鈣奶粉等,但其實除了出生0到1歲的嬰兒還無法攝食一般食物、必須仰賴含有各種營養成分的配方奶外,1歲以上到銀髮族,只需選購一般鮮奶或奶粉即可。

初生嬰兒 喝母乳最好

她指出,初生的嬰兒還是喝母乳最好,因為母乳中含有各種營養素及抗體,對嬰兒的成長發育最有幫助。但若各種因素無法餵哺母乳,市售各種品牌的嬰兒配方奶,並沒有孰優孰劣分別,選購時只要認明衛生署核准字樣的合格奶粉即可。

3至9歲 一般奶粉即可

坊間有許多標榜針對3至6歲、6至9歲的幼兒成長奶粉,張春美認為,因這個階段的幼兒都已可攝食一般食物,若平時三餐飲食均衡,就能攝取到各種成長所需的營養素,只需要讓幼兒喝一般奶粉,並不需要特別喝所謂的成長奶粉。

青壯年 早晚一杯就夠

張春美說,衛生署建議,青少年與成年人,只要每天早晚各1杯240cc的牛奶即可,最多不要超過5杯。因為一般市售鮮奶或奶粉,不論是全脂或低脂,喝太多都容易累積過多脂肪熱量及蛋白質,脂肪攝取量過高易造成肥胖,蛋白質攝取量過高,則會加重腎臟負擔,都會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但也不要刻意選擇脫脂奶品。

銀髮族 無須飲配方奶

銀髮族牛奶的飲用量與一般成年人相同。張春美說,市售銀髮族奶粉常標榜含各種微量營養素,但這些營養素在日常飲食中都能攝取得到,並不需要特別選購。

她建議銀髮族可吃白鯧魚、秋刀魚等深海魚類,因這些魚類含豐富蛋白質與膠質,只要適量攝取就可補充老年人所需營養素,並減緩骨質老化,但不論動物、魚類或蝦蟹類內臟和卵等因膽固醇過高,應儘量避免。

乳糖不耐症 稀釋後再喝

張春美建議有乳糖不耐症、一喝牛奶就會腹瀉的民眾,可換個品牌喝喝看,或是先以溫水、鮮奶1比1的比例稀釋,奶粉則加重水的比例沖泡後再喝,之後隨著體質改善後再逐漸降低調水比例,如果症狀一直無法改善,則可改為添加阿華田、麥片粉或改喝豆漿。

腎臟病患 未必要喝牛奶

另外,有腎臟病的民眾,只要一般飲食均衡即可,不一定要喝牛奶。若病況嚴重須靠灌食的病患,則須依醫師指示攝取特殊營養奶粉,家屬千萬不要購買一般市售鮮奶或牛奶,避免病患因一般奶品中的添加物或含有過高蛋白質,造成病患更嚴重的健康負擔。

【2009/08/16 元氣周報】

奶粉 牛奶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