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初乳營養、量少 給新生兒的珍貴禮物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家長都希望孩子長得高又壯,除了遺傳,多運動、睡眠充足、均衡飲食,都是幫助孩子在成長過程架構骨本的重要因素,專家建議從小養成喝優質牛奶習慣,飲食中少了牛奶,要靠很多食物才補得回來。

西方人高大 歸功乳製品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表示,歐美國家平均身高比東方人高壯,和飲食習慣多攝取牛奶乳酪製品絕對有關。

嘴角常破皮 多不愛喝奶

潘文涵強調,牛奶中有些營養素在其他食物中含量很少,例如嘴角常破皮的人,多數都不愛喝牛奶,就是缺少維生素B2,還有鈣、鉀、鎂等礦物質,這些都是豆漿或其他飲品無法替代的。

她建議業者研發脫乳糖乳品,減少喝牛奶的不適,讓更多人愛喝、能喝牛奶。

液相勻化奶粉 營養保存多

為滿足消費者口感、健康需求,市面上乳品推陳出新,除鮮乳、調味乳、保久乳,還有強調最新科技製程的「液相勻化奶粉」。

從鮮奶製成配方奶粉,方法分為乾式與濕式混合兩大類,液相勻化奶粉是在液態狀況下,將必要的營養素溶解入鮮乳中勻化,再噴霧乾燥裝罐,從鮮乳到裝罐作業不超過24小時。這種生產過程一貫化、製作過程嚴謹、成本較高,但可以保存更多營養與口感。

沖奶粉水溫 勿超過60度

營養師王聖寧說,沖泡奶粉時,溫度不要超過60度,以免破壞裡面的營養素,喝牛奶,少量多喝會比一次喝足吸收更好,建議最好早晚一杯。

王聖寧說,就營養價值觀點,可從保存期限來比較,鮮乳優於調味乳及保久乳,尤其調味乳如果添加人工香料及糖也不建議飲用過多。

分娩後前7天 初乳最珍貴

一般人都相信母乳是最好的,被喻為是上帝賜給新生兒最好的禮物,特別是分娩後前7天的乳汁,稱為初乳。

營養師陳春榮說,初乳含免疫蛋白與豐富微量元素,可幫助新生兒健康成長,因初乳營養好、量少,所以珍貴。

而所謂「初乳肽CBP」顧名思義是從母牛分娩後3天內的初乳中分離小分子,易吸收的胜肽而來,從初乳中萃取出的初乳肽CBP(Colostrum Basic Peptide),因量非常稀少,大約每2500公斤初乳才能取得1公斤CBP,所以十分珍貴。

初乳肽CBP 增骨骼長度

陳春榮說,根據細胞及動物實驗顯示,CBP對增加骨骼長度及密度有顯著效果,在骨骼代謝過程,能促進成骨細胞增生,對幼兒、青少年與中老年人的骨骼發展都有幫助。

人體骨骼在代謝過程,破骨細胞釋放酸性物質會不斷在骨質表面分解蝕損,同時成骨細胞在表面修補增生骨質。

30歲前,骨骼增生速度比侵蝕速度快,形成健康骨骼;30歲到40歲間,破骨細胞與成骨細胞作用速度相當,但40歲後破骨細胞作用大於成骨細胞時,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因此從年輕就應積極儲存骨本。

【2009/08/16 元氣周報】

牛奶 奶粉 鮮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