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謹記四原則 素食保健康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患者認為吃素對健康有幫助,但也有人認為吃素容易營養不足,生病的人不宜吃素。對此,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復健科主治醫師簡世霖表示,剛開始接觸素食的人,通常會犯下一些錯誤,以致於營養攝取不均衡,事實上,吃素是有學問的,建議想吃素的人應把握四原則,才能真正讓素食為健康加分。

簡醫師指出,第一項原則為多樣化的食物選擇。雖然植物養分相當多,但是要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才能質量兼顧,因此,素食者每天最好攝取〺種不同種類的蔬果、米飯,再加上顏色搭配的概念,選擇黃、紅、黑、綠、白等等不同顏色的食物,這麼做是因為不同顏色就代表其中含有不同的營養成份。

第二項原則是不要忘了補充特定營養成份。吃全素的人最容易缺乏維生素B12,但是蛋奶素食者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所以吃全素者要特別攝取海帶、海藻、甜菜根等含有維他命B12的食物。此外,植物性食物裡,鐵、鈣的比例相對較低,所以要多攝取海帶、海藻、紅毛苔及紅莧菜等含鐵食物,以及白莧菜、芝麻、深綠色蔬菜等含鈣食物。

第三項原則是不要吃下太多加工食品或醃製類食物。許多素雞、素鴨、素魚都是豆類加工製品,這些加工食品都是以豆類為主,常添加許多人工調味劑,以致於缺乏多樣的食物成份,而醃製類食物已證實跟上消化道的惡性腫瘤有關,所以最好不要吃太多。

第四項原則則是應特別注意食物的搭配。簡世霖醫師說,植物中的蛋白質種類比較多,但單一種食物通常無法帶給人體完整的氨基酸,所以吃素的人更要注意不同種類食物的搭配,例如穀類與豆類食物應該一起食用,或是豆漿與芝麻搭配吃就是很好的組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加工食品 莧菜 海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