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自製消暑茶飲 藥材用量需拿捏好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的生脈飲常用於改善夏天中暑,適合流汗較多的民眾。但中醫抗衰老醫學會醫師黃蒼榕指出,自己煮茶飲時必須注意藥材用量,尤其生脈飲中的五味子不宜過量,主要是其藥性收斂,若患感冒仍大量服用,恐不利病情康復。

黃蒼榕說,五味子常見於藥膳茶飲中,少量使用無妨,但中醫理論認為這類收斂性的藥材讓感冒不容易康復。

黃蒼榕指出,一般經過搭配,五味子的劑量經過控制,則較無副作用。五味子可見於夏季常用的複方中,中醫的傳統方清暑益氣湯即是一例。夏季久熱,人常見氣虛濕滯,清暑益氣湯用於制暑濕。組成為五味子、黃耆、人參、白朮、蒼朮、神麴、青皮、陳皮、甘草、麥門冬、當歸、黃柏、澤瀉、升麻、葛根、生薑、大棗。醫師表示,此方適用於四肢感到疲累,心煩,小便短赤,食慾不振,長夏濕熱所引起之全身無力感,及虛弱等病狀。

吃冰吹風是夏季感冒常見原因。在中醫觀念中,夏季陽在外,但內在的臟仍屬於寒,此時最好不要貪吃冰品。中醫以冒暑形容夏季人們被暑氣所籠罩,傷暑是指被暑氣所傷;此外長夏常見風邪,類似現在所說的感染疾病。

消暑養生飲DIY

菊花退火茶材料:菊花、綠茶各3錢,以500C.C熱水沖泡,再加入夏枯草2錢煮水喝。助清熱解毒、退肝火。

百合綠豆湯材料:百合3錢,加上綠豆適量共同煮湯喝,助清熱去暑,百合對炎熱心煩失眠者也有幫助;或可將百合改為薏仁,也有健脾、利尿、消水腫的作用。

銀耳蓮子湯材料:蓮子、白木耳適量,加上糖或紅棗共煮成1碗喝下,可以幫助滋陰潤肺、健脾止渴。

清暑茶材料:青蒿、薄荷各1錢,甘草5分,切碎研成粗粉,弄勻做成茶包加熱開水沖泡放涼飲用,有清涼解暑退熱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7/22 台灣新生報】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