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難入睡 人參豬心湯養血安神消緊張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全身倦怠虛弱又難入睡,是不少老年人遭遇的問題。中醫抗衰老醫學會醫師黃蒼榕指出,傳統藥膳方使用酸棗仁、人參、黃耆、紅棗,豬心等燉服,對氣血虛弱而難入睡者有輔助養生的效益,但使用前仍建議先諮詢中醫師。

黃蒼榕指出,不少老年人感覺健忘睡不好,深感苦惱。中醫認為此多為心血不足所致,必須養血安神。這類民眾除了睡不好,還常忘東忘西,中醫常用基本處方是酸棗仁湯,搭配當歸、白芍,何首烏等;傳統藥膳則可使用酸棗仁、人參、黃耆、紅棗,豬心等燉服。

不過醫師仍建議患者不妨先從進行規律的溫和運動來調整自己的體質,若發現情況仍未好轉再求助藥物。

如果是老年人卻感覺思慮較多,自覺整天無謂操煩,醫師表示可以歸脾湯為基本方。歸脾湯適合心脾兩虛型患者,這類民眾出現不易入睡、眠淺易醒、心悸健忘、神疲乏力、飲食不多卻排便較稀軟、舌淡紅苔薄白、脈細弱無力等症狀。

治療上多需要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可針神門、三陰交、心俞、脾俞,配合耳針以神門、心、皮質下、脾等穴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7/22 台灣新生報】

中醫 酸棗仁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