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蔬果、茶、可可亞含類黃酮 防痴呆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蔬菜、水果都含有類黃酮物質(Flavonoids),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生物化學學者、癡呆症專家羅伯特‧威廉斯(RobertWilliams)在英國藥理學學會夏季研討會發表論文,他指出,像茶、可可亞等都含有類黃酮物質,類黃酮物質或可保護大腦,預防癡呆症像阿滋海默症等疾病。

許多證據顯示,在很多植物、蔬果類食物當中都可以看到類黃酮的蹤影,像一些蔬菜、果汁、紅酒等,而過去研究顯示,這些食物可以幫助延緩癡呆症惡化。過去認為,類黃酮物質就好像維生素E一樣,是一種抗氧化劑,具有抗氧化功能。但沒有研究顯示維生素E有助減緩癡呆症病情。

羅伯特‧威廉斯解釋,目前醫界觀念慢慢改變,認為類黃酮物質作用時,並不像單純抗氧化劑,類黃酮的作用機制不太一樣。有小型研究顯示,綠茶、葡萄當中的類黃酮物質都可以幫助減輕大腦病變,有些病例連大腦認知能力都獲得改善。羅伯特‧威廉斯則專研「表兒茶素」(Epicate-chin)作用,許多食物都含表兒茶素,包括可可亞等。

研究人員表示,根據實驗室研究顯示,表兒茶素可以保護大腦細胞不受損害,但運作機制並非抗氧化作用,但卻可以減輕阿茲海默症病情。人體吸收表兒茶素幾小時之後,人體血管中還可以測出表兒茶素。

但這項研究尚需更深入分析,所以還不宜列入飲食建議。未來,表兒茶素或許可以幫助人類對抗癡呆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類黃酮 兒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