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炎夏吃剉冰 配料熱量要計較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許多人都喜歡來碗剉冰,消除暑氣,剉冰怎麼吃,才能減少攝取熱量?振興醫院營養師鐘子雯表示,剉冰配料最好搭配2種愛玉、仙草、杏仁豆腐等凍狀食物,另外2種則可以挑選豆類、粉圓等澱粉類配料,且少加煉乳、果醬等淋醬,一匙煉乳相當於50卡熱量,等於一小茶匙的油,這樣就不會攝取過多澱粉、熱量。

鐘子雯解釋,像綠豆、紅豆、芋頭、粉圓、薏仁、粉條、粉粿等都是澱粉類食物,如果是一碗芋頭、番薯、綠豆或花豆,熱量和一碗白飯一樣,而半碗粉圓、芋圓、粉粿的熱量也相當於一碗飯。鐘子雯分析,如果每天都吃一碗剉冰或一根冰棒,1個月可能上升0.5到1公斤,一個夏天3個月,體重平均就會上升2、3公斤。

鐘子雯提醒,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澱粉類攝取量,像綠豆、紅豆等澱粉類配料以半碗多為限,可是這樣的份量才讓人覺得很不過癮,建議可以吃水果剉冰,一平碗水果的量相當於半碗澱粉類配料,吃起來份量感覺比較多,糖尿病患者吃剉冰時,若有澱粉類配料,就可以當成一頓正餐,不過剉冰營養很不均衡,所以只能偶一為之。

鐘子雯另提醒,選擇剉冰商家時,最好選擇有店面的商家,剉冰配料最好放在室內,且有加蓋、冷藏,檯子也要乾淨,員工或老闆的手若有傷口,一定要戴手套,冰塊水源也要多注意衛生。

※延伸閱讀》
.吹冷氣、吃冰品 非清涼一夏好選項
.呷冰體內三溫暖 不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