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果多涼性 虛寒體質不多吃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報導】

營養學理論多吃水果極佳,可吸收豐富膳食纖維與礦物質、維生素,健身防癌;但中醫建議,最好還是視體質,夏天水果多屬寒涼性,溫熱體質可多吃,虛寒者則適量為宜。

營養師陳玉楚說,不論那種水果,每天最好吃兩種以上,分量約8分滿到1碗。水果盡量選新鮮、當季,營養較豐富,且最好整顆吃,比打果汁或罐頭水果都好,也訓練咀嚼功能。

以中醫營養角度,水果分寒、熱性,有中醫師認為吃太多與體質不適合的水果,反有負面影響。

夏天水果多屬寒涼性,如梨子、芒果、奇異果、柚子、香蕉和蘋果及瓜類,實熱體質者可多吃;夏天也盛產的荔枝、桃、龍眼、番石榴、櫻桃、椰子、榴蓮、杏則為熱性水果,適合虛寒體質。

慈濟台中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建仲說,鳳梨纖維多,吃多容易嘴破;西瓜較冷,吃太多也易造成拉肚子,且誘發氣喘,民眾要是搞不清楚熱性或寒性水果,為求安全可吃多種水果,每種分量不要太多。

※延伸閱讀》
.瓜果吃過頭 當心腸胃凍著了
.喝柳橙汁 琺瑯質易流失
.改變酸性體質 多吃蔬菜水果

【2009/07/12 聯合報】

中醫 嘴破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