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含反式脂肪酸 甜點DIY

【聯合報/陳巧宜/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麵包抹醬、炸油、爆米花及西式點心常用的烤酥油、人造奶油的植物性奶油及奶精等,含有反式脂肪酸,日常生活使用相當普遍。

但是,反式脂肪酸可能會升高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濃度,且會降低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濃度;LDL膽固醇已知與心血管疾病有密切關係。因此,飲食中若攝取過量反式脂肪酸,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喜歡吃點心,其實也可以自己動手做不含反式脂肪酸的甜點。

『金』好呷鮮奶酪或甜蜜草莓鮮奶酪(五人份)

材料:鮮奶1200c.c.,無糖蒟蒻凍粉(洋菜粉或吉利丁片)25~30g,金黃奇異果600g(草莓),香草條一條,代糖10g

作法:

1.首先奇異果(草莓)洗乾淨且去皮,取出部分果肉切小丁狀,另一部分打成泥狀備用。

2.香草條剖開,刮出香草籽加入鮮奶中,以細火烹煮,邊加入代糖,待代糖完全溶解後熄火。

3.將蒟蒻凍粉或吉利丁片加入(2)中,先拌勻再用中火煮到微滾,待蒟蒻凍粉或吉利丁片完全溶解,邊煮請邊用湯杓小心攪拌,才不會凝結成塊。

4.以細篩網濾出(3),稍放涼後,再倒入喜愛的玻璃器皿中;等待鮮奶完全凝結後,將奇異果泥(草莓泥)倒在奶酪之上層,再鋪上奇異果丁(草莓丁)。

5.放入冰箱冷藏,小朵薄荷葉加以點綴,冰涼可口的奇異果或草莓鮮奶酪即大功告成囉!

小叮嚀:以鮮奶取代植物性鮮奶油之金黃奇異果奶酪,可避免反式脂肪酸之攝取。牛奶亦可提供優質蛋白質,維生素ADEK、磷和豐富的鈣質,每天一至兩杯牛奶(240c.c./杯)即可達行政院衛生署每日成人建議量。

冰拿鐵珍珠奶茶

材料:鮮奶200c.c.(全脂或低脂鮮奶),紅茶200c.c.,代糖3g(依個人喜好),適量冰塊,小粉圓30g

作法:

1.使用紅茶包或紅茶葉,放入水中烹煮,亦可使用熱水沖泡,加入代糖邊攪拌使之完全溶解,小火烹煮,紅茶風味釋放會更佳。

2.紅茶煮完後放涼,置於冰箱中。

3.小粉圓加水煮至呈透明狀,撈起,以冷開水沖洗後放涼備用。

4.紅茶冰鎮後,取一雪克搖杯,放入適當冰塊,加入小粉圓,倒入紅茶。

5.再倒入適量鮮奶,可選用全脂奶,口感較為香醇,鮮奶之用量亦可依個人喜好而增減。

6.蓋上雪克杯蓋,用力「雪克一下」待紅茶與牛奶完全混合後倒入玻璃杯中,插上吸管,即完成一杯香醇又健康的珍珠紅茶拿鐵囉!

小叮嚀:傳統奶茶係以奶精作為奶茶奶香味之來源,以鮮奶取代奶精,即可避免反式脂肪酸之攝取喔!

※延伸閱讀》
.防病變 向反式脂肪酸說不
.反式脂肪酸 吃多要小「心」
.反式脂肪 壞脂肪代名詞

【2009/07/11 聯合報】

脂肪 鮮奶 奇異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