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糯米製品 易致腸胃脹氣、消化不良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端午節粽子吃太多,容易造成腸胃脹氣,消化不良問題。中醫師李思儀表示,粽子主食材糯米,雖然能補脾肺虛寒,但三餐都吃很容易腸胃脹氣、噯氣不舒、甚則嘔吐胃痛;且唾液中的澱粉酉每對糯米的分解比白米難,這也是糯米之所以較難消化的原因。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糯米性味甘溫,能補脾肺虛寒,可堅大便、縮小便、收自汗、發痘瘡。但是糯米性黏滯,病人及小兒也忌吃太多。一般而言,消化不良會出現的症狀都以脾胃為主,脾宜升、胃宜降,脾氣不生則會造成脘腹不舒、隱隱作痛、或腹脹腹瀉。胃氣不降,則容易造成噯氣打嗝、胃痛嘔酸、大便秘結等症狀;甚至影嚮食慾、不欲進食、少食則腹脹腹痛。

且初期不就醫診治,久了可會影響五臟功能。也因為脾統血,可能造成面有菜色、萎黃不澤、婦女朋友還容易影響到經期的順暢與否。

李思儀表示,治療調理消化不良、脹氣問題,臨床須審辨病機、分別虛實,用藥上有很大的不同;一般來說,虛證患者可選用參苓白朮散(人參、茯苓、白朮、山藥、白扁豆、蓮肉、桔梗、薏苡仁、砂仁、甘草、大棗)健運;而實證患者則可選用保和丸(山楂、神麴、半夏、茯苓、連翹、陳皮、萊菔子)消導。但是已經出現「傷食」或「腸胃積滯」症狀的患者,除了行氣消導外,還必須酌用通便的藥物,如大黃或芒硝等。

另外,李醫師表示,居家保健可以多按摩手部虎口處的合谷穴,此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所謂「五臟六腑有病皆取其原也。」也就是原穴可以主治臟腑的疾病,合谷穴也可以幫助大腸經恢復原有正常的機能,且經穴都有雙向調節的功能,腹瀉者按後可止瀉,排便不暢者也可幫助排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糯米 合谷 中醫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