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機實踐》為了吃豆腐 自己種黃豆

元氣周報

滿月不久的黃豆莢,再過3個月就可採收。
滿月不久的黃豆莢,再過3個月就可採收。

【元氣周報/記者祁容玉/報導、攝影】

「迴鄉農場」在苗栗銅鑼新雞隆山區,開墾17公頃田地,將休耕田活化。
「迴鄉農場」在苗栗銅鑼新雞隆山區,開墾17公頃田地,將休耕田活化。
有個廣告說,為了喝牛奶,在家裡養一頭牛,聽起來有點誇張;但這群平均年齡35歲的年輕人,就真的為了吃一塊美味又健康的豆腐,而自己種黃豆

從播種、收成,到自製鹽滷、磨豆、脫漿……經歷繁複的手工過程後,豆腐已不是單純滿足口欲的食物,還包含對土地與人的關懷。他們可以驕傲地說:「迴鄉的產地到餐桌,距離是零。」

不甘心 有機都要靠進口

「為了真正的有機,選擇親自下田生產。」在苗栗縣銅鑼鄉新雞隆的「迴鄉有機生活農場」,有一群來自台中,平均年齡35歲的保險業務經理人,在山間開墾種植包括黃豆等30多種蔬果、雜糧,而最初的動機,就是為了吃得健康。

迴鄉農場總創辦人「李姊」李旭清原是保險公司負責人,16年前接觸有機飲食後設立有機餐廳,卻發現食材幾乎都必須靠進口,於是興起「蓋個農場種有機」念頭,身邊志同道合的朋友、部屬,也一路相隨。

進口貨 不一定吃得安全

李旭清最初在南投竹山租地耕作,4年前落腳苗栗銅鑼成立迴鄉農場,在農委會「活化休耕田」計畫協助下,今年田地增加到17公頃,農場團隊計畫分3期,種植約0.5到1公頃面積的有機黃豆,希望逐漸將進口品種馴化為本土種。

「進口黃豆太多,其中不乏基因改造農產品。」農場總管理處曹多柔說,台灣人飲食少不了黃豆製品,但市面上的黃豆卻不一定安全。為了做出安全健康的豆類製品,去年農場首次嘗試種植黃豆,當時本土有機黃豆難尋,還得從美國進口有機黃豆作為種子。

親手做 傳承古老智慧

有了黃豆,農場成員挑戰製作純手工的有機豆腐,不放石膏而改用天然鹽滷,不用瓦斯爐而用柴燒,連製作豆腐的模具都手工製作。

農場成員蔡青峰說,剛開始做豆腐曾失敗多次,鹽滷比例或溫度控制不對,豆腐馬上變豆花,反覆嘗試才抓出訣竅。

「實際製作是最好的推廣」李旭清說,迴鄉農場每個成員都參與耕種、手工製作,到各地推廣時也會示範製作豆腐,藉此讓民眾與下一代知道,古早時代人們怎麼耕種,這些傳統的方式,能讓土地與人都獲得有機平衡。

體驗營 發現有機好處

撒下黃豆種子,「迴鄉」的黃豆製品就從這裡開始。
撒下黃豆種子,「迴鄉」的黃豆製品就從這裡開始。
不僅黃豆,每樣吃的東西,迴鄉有機農場都嘗試種植,30多種作物從各式蔬菜水果、高粱、小麥、黑豆等雜糧,甚至洛神花、紫蘇都有,提供餐廳食材也宅配販售,隨著作物播種收成,不定期舉辦體驗營,讓更多民眾參與農務,體會有機的好處。

「投入有機,還是需要一點傻勁!」李旭清笑說,就因為迴鄉成員是一群門外漢,大家不懂農事,反而和自然和平相處,蟲來了不驅趕、作物與雜草共生,卻孕育出最天然的美味,她相信只要持續努力,有機與生態保育的觀念,會被更多人接受。

●迴鄉有機生活農場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新雞隆段玉麟坑
電話:0935-497335(曹多柔)
網址:http://organichome.lifelove.com.tw/

【2009/05/17 元氣周報】

黃豆 豆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