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你可能不知道》台灣自產黃豆 不到百分之一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程嘉文/報導】

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黃豆,幾乎都仰賴進口,台灣自產率不到百分之一。為什麼台灣種植黃豆的人這麼少?價格是最大因素,本土生產成本高,難敵外國豆類強力叩關。

根據「美國黃豆出口協會」經理林裕祥指出,全台一年的黃豆進口量約為230萬公噸,美國是台灣最重要輸入國,每年約占65%到70%的比率。

去年由於航運市場上由美國出發的「回頭櫃」運價便宜,美國黃豆市佔率更飆到85%的高點。

除了美國,國內黃豆其他的來源是巴西與阿根廷。至於大陸黃豆則屬於不准進口的八百多項農產品之列,不過去年原物料飆漲時,曾經應國內油脂業需求,專案特准進口過。

國內雖然幾乎不生產黃豆,不過將嫩黃豆當蔬菜吃的「毛豆」(毛豆是黃豆未完全成熟的種子),卻是重要農作物,更是外銷總值第一名的農產品。每年輸出量達兩萬公噸,幾乎都賣到日本,出口總值達15億元。農糧署主秘許漢卿表示,對於美國等大規模生產國而言,毛豆栽培人工成本較高,因此無意投入。

【2009/05/17 元氣周報】

黃豆 生產 毛豆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