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茶飲 放涼喝最好

消暑解熱,不妨來幾杯簡易的夏季養生茶飲。(記者陳立凱/攝影)
消暑解熱,不妨來幾杯簡易的夏季養生茶飲。(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要消暑解熱,黃景軍建議,不妨來幾杯簡易的夏季養生茶飲,為了真正消暑解渴,建議無論是剛煮完、或從冰箱拿出,都要放涼或退冰,大約20度C最解渴。

一、消暑養氣生脈飲:黨蔘3錢、麥冬3錢、五味子0.5錢,以600c.c.水熬煮。適合大部分人,夏季流汗會耗氣,黨蔘有補氣之效,而麥冬可清熱養陰、生津、潤肺養胃,五味子則有收澀效果可止汗,避免流汗過多而軟趴趴,可預防中暑。

二、除煩助眠甘麥大棗湯:甘草3錢、浮小麥5錢到1兩(布包)大棗3錢 (約10顆),以600c.c.水熬煮。「胃不合,則臥不安」,除了夏季養生飲用,也適合更年期婦女解燥熱,甜甜的甘草有「和胃」效果,浮小麥則能除(虛)熱、養心,因為過濾不易,提醒一定要先用布包浮小麥,大棗也有整腸胃功能。

消暑養氣生脈飲。(記者陳立凱/攝影)
消暑養氣生脈飲。(記者陳立凱/攝影)
三、綠豆湯:綠豆熬煮喝其湯汁,不需要吃綠豆渣,也不加太多糖,因一般糖屬溫熱性,可使小便通暢、消暑解渴外,也能減少因炎熱所致的頭昏腦脹、疲倦無力、身體發熱等。

如果吃過多重口味、糯米粽,消化不良或食欲不佳,不妨來杯解油膩的烏梅汁。

四、解油烏梅汁:烏梅3錢、山渣4錢、陳皮、甘草各3分。加冰糖以600c.c.熬煮。不要用溫熱的的砂糖、紅糖,冰糖較溫不會燥熱,但要加糖、不然過酸不好喝。

除煩助眠甘麥大棗湯。(記者陳立凱/攝影)
除煩助眠甘麥大棗湯。(記者陳立凱/攝影)

※延伸閱讀》
.消暑冰品DIY》西瓜白色果肉 具清熱效果
.消暑冰品DIY》鳳梨冰砂 專家教你做

【2009/05/16 聯合報】

綠豆 甘草 烏梅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