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彩虹飲食」正夯 紫色食物的營養價值特別高?

蔬果外觀呈紫色,富含花青素。
蔬果外觀呈紫色,富含花青素。
圖/shutterstock

現代流行「彩虹飲食法」,藉由攝取多顏色的食物獲得多方營養。其中有人特別推紫色的食物,指其營養價值特別高,這是真的嗎?

植物學博士史軍表示,現在的紫色蔬菜很多,除了傳統上的茄子是紫色之外。還有紫甘藍,紫蕃薯,紫馬鈴薯,紫苦菊,而且只要是紫色的,一定是比普通正常狀態的要貴得多。

史軍指出不管是什麽樣的紫色,它們都是植物的花青素。花青素就是一種色素,這種色素在植物體內承擔諸多任務,主要是吸引動物,比如說花朵吸引傳播花粉的動物,而果實則是吸引傳播種子的動物,這種可以隨著酸鹼度變換顏色的色素,有非常重要的信號功能。

藍莓有使植物呈紅色、紫色和藍色的花青素,被證明能有效治療脂肪肝。<br />圖/shutterstock
藍莓有使植物呈紅色、紫色和藍色的花青素,被證明能有效治療脂肪肝。
圖/shutterstock

他表示花青素還有一個作用就是抗氧化,在植物體內的花青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抗太陽光,避免植物體內產生的自由基對細胞和染色體產生損害。花青素對於植物來說是很重要的抗氧化劑

這種抗氧化的能力在動物體內也有一定的表現,但是並沒有像植物體內那麽神奇。所以要說花青素一點抗氧化能力都沒有,那不科學;但要說這種物質有多麽強的抗氧化能力,那更不科學了。

除去花青素這點,紫色食物的營養價值與一般的蔬果就沒有什麽區別。

抗氧化劑 花青素 營養價值 彩虹飲食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