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四神湯利濕健脾益胃 老人吃最讚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清明節氣多潮濕,此時民眾該怎麼養生比較好?台灣中醫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呂庶熙醫師表示,清明時節的濕氣容易導致關節的疾患,養生重點可以選擇有輕微「利濕」的食材,四神湯就是不錯的選擇。

呂醫師指出,經過了一個冬天以後,很多平常不太動到的肌肉,會因為春天開始從事戶外活動而需要大量的能量,這時肌肉或關節就容易產生痠麻、僵硬或沈重的感覺;而在清明節氣中因多雨潮濕、天氣又有點涼,則人體血液循環往往會變得比較差,進而加重這些症狀,所以過去都認為這是因「濕氣」所造成。

民眾可自行動手做四神湯,其主要材料為淮山、芡實、蓮子、茯苓,其中的茯苓就有利濕的效果。四種材料可以用相同的份量,加上豬肚或豬腸,燉煮四到六個小時以上,煮熟即成為四神湯。

從中醫角度來看,四神湯有健脾益胃的作用,對老人家而言,不僅可祛除因濕氣所導致的關節不適,又可以達到營養補充的效果,可說是一舉兩得。

※延伸閱讀》
.四神湯、補氣飲 體質打底抗病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03 台灣新生報】

養生 關節 茯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