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當歸羊肉湯溫補增能量 促進血液循環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當歸羊肉湯助溫補。中醫師陳旺全指出,以當歸、山藥、枸杞子、黃耆、肉桂等各2錢,搭配羊肉300克,便是不錯的溫補藥膳。

中醫師陳旺全在衛教講座中表示,以當歸、山藥、枸杞子、黃耆、肉桂等與羊肉搭配,可增加身體能量,促進血液循環,助溫補。

不過補品食材還是需篩選,醫師認為,少用內臟類、大塊含肥油及皮的肉,改選擇帶骨肉類,如小排骨,如此不但可使膽固醇、飽和脂肪酸攝取量減少,連帶肉類攝取量也下降,視覺效果上份量也較多。

其次,可將補品肉類當正餐主菜,且按照平時份量食用,如此肉類才不會吃過量。再者,用油控制要得宜:油量太多是一般進補常見到問題。要降低用油量,可將肉類用熱水先煮至半熟,再放入半熟肉類拌勻,可減少用油。

同時,進補之餘不要忘了纖維對慢性病的好處,另外要補充或添加進補品內1~2份蔬菜,或是可添加低卡路里高纖食材來增加食物豐富性及飽足感,如菇類、蒟蒻製品等。油炸製品儘量少用,或是以相似品來替代,如油豆包或油豆皮以新鮮豆腐或凍豆腐來替代。

醫師也提醒,藥膳煮好時要將浮油去除,避免喝湯時喝下太多飽和脂肪酸及熱量,對於痛風患者,肉類藥膳湯內含有較多普林,不宜大量喝藥膳湯汁。而一般沾醬多屬重鹹,如豆腐乳沾醬等,對於要控制血壓的人使用沾醬可加少許熱開水稀釋使用、少量沾取食用或者可利用蔥、薑、蒜、辣椒、適量醬油等來調味,避免鈉鹽攝取過多。

※延伸閱讀》
.補錯了 小心要命
.麻油雞.羊肉爐 國人進補最愛
.春夏秋冬吃枸杞 順應季節料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進補 藥膳 羊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