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外勞生食螺類罹病 衛署衛教不足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四名泰國籍勞工日前抓到福壽螺,沾醋跟辣椒後生吃,相繼出現頭痛、嘔吐、全身無力及肌肉痛等症狀,衛生署檢驗後證實,4人全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導致腦膜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上個月底及這個月初,五名泰籍勞工一同到台南縣某橋下抓福壽螺吃,4人相繼發病住院,只有一人幸運未出現症狀。

周志浩指出,過去10多年來,國內不乏生食後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個案,其中,又以外勞生食螺類感染最為常見。

除了外籍勞工,在數年前,國內也曾有1名48歲男性,因生食蝸牛,導致脊髓、脊髓膜炎,也曾有一家9口生吃非洲大蝸牛,釀成4死的悲劇,其中1人早在過世前就已失明。

疾管局指出,福壽螺、蝸牛跟蛞蝓等,都是廣東住血線蟲的中間宿主,民眾千萬不要生吃或吃沒煮熟的螺類,烹煮前處理時,也要戴上手套。另外,若吃到被蝸牛爬過的水或生菜,也有可能感染。

至於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的患者,由於寄生蟲常會侵入腦部、脊髓或神經根,導致各種神經學症狀,患者除了有腦膜炎,急性劇烈頭痛,惡心、嘔吐、發燒及頸部僵硬、疼痛也是常見症狀。

外勞因生食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症,疾管局說,過去雖已提供多種語言衛教資料,讓外勞知道如何就醫、健檢及該接種那些疫苗,但仍缺乏飲食、衛生習慣部分的衛教資料,將來會就此加強。

【2009/03/26 聯合報】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