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期調味料 害我們食物中毒

【聯合報/艾曼達/南投水里】

最近拉肚子的人不少,許多小孩上吐下瀉,甚至連大人都被傳染,而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往事。

記得隔天婆婆要去醫院做手術,我們到台中落腳。晚餐外子準備,煮菜時,隨手將一包調味料加入,而那種菜苦苦的,於是我只吃一口,公公吃了不少,當晚由公公陪著婆婆到醫院報到,而我睡到半夜胃翻騰不已,心想不會吧!是懷孕孕吐嗎?我抱著馬桶吐到整個人虛弱無力。

隔天照顧6個月大的兒子,覺得十分辛苦,向外子反映,外子也只能安慰我多休息後,外子接著趕到醫院,才知公公拉肚子拉了一整夜,我們百思不得其解,最後外子才想到,會不會是他炒菜時加了那一包放了已久的調味料造成?

原來我們是食物中毒,沒想到節儉念頭造成了我們痛苦的生理反應。自從那天起,對於過期的東西我再也毫不猶豫的就把它丟棄,畢竟健康是最重要的。

過期寧可丟棄 保健

一包過期調味料造成家中兩位成人食物中毒,而且上吐下瀉,這種事件相信在許多家庭都曾發生過,主要是許多人有節儉的美德,不忍心把還可以吃的東西丟棄,加上很多人買完食物回家,就往冰箱裏塞,以為冰箱裡的食物可以永久保存,等要想吃時,也未注意是否過期就吞下肚。

不過,也許有人吃了過期食物根本沒事,有人則會立刻引發腸胃症狀。如果要稱為食物中毒,一般是以2人或2人以上攝取相同的食物而發生相似的症狀,就稱為「食物中毒」,主要是由於食物已遭細菌汙染。

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一年四季從早到晚的溫度都非常適合細菌繁殖,民眾需特別注意。特別是即使食物放在冰箱過久,除了食物本身的新鮮度受到影響外,雖然7℃以下可抑制細菌生長,零下18℃以下細菌無法繁殖,卻可能因冷凍或冷藏不當,或是生、熟食交互汙染等因素,造成食物也因孳生細菌。

因此,若要預防食物中毒,除了清潔、衛生外,也要注重食物的鮮度,所有農、畜、水產品等食品原料及調味料添加物,若已過期,寧可拋棄,以保健康。

【2009/03/02 聯合報】

保健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