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假日會頭痛?沒喝咖啡啦!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平時上班好好的,一到周末假日卻頭痛?愛喝咖啡的上班族常有這種經驗,其實多是「咖啡因戒斷性頭痛」,每日習慣喝咖啡的人,約有五成在停喝的二十四小時內發生頭痛等症狀。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婷毓說,診間常見這些「假日頭痛」者,幾乎都是上班族,除了體質,也跟咖啡因攝取量有關,每天攝取超過兩百毫克咖啡因、且連續超過兩星期,在停止或減少攝取咖啡因後二十四小時內,會發生雙側或是類似酒後、血管漲縮的頭痛等症狀,通常再攝取約一百毫克咖啡因,頭痛會慢慢消失。

因為咖啡因是中樞神經興奮劑,長期飲用會刺激受體「腺甘酸」,如果在短時間停止咖啡因作用,刺激減少、導致血管擴張,而引發頭痛。

黃婷毓說,除了敏感體質者,每天攝取約兩百毫克的咖啡因、大概是少於兩杯的中杯拿鐵咖啡有益無害,有醫學報告顯示,咖啡因有助於提升思緒、心臟搏動,但劑量過大、一天超過五百到六百毫克時,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增加胃酸產生而提高潰瘍機會,增加釋放壓力荷爾蒙,導致失眠焦慮。

常在假日頭痛的李小姐在醫師檢查後,減少咖啡量、調整生活作息,假日也「小飲」咖啡一杯,果然頭痛不藥而癒。黃婷毓說,有此困擾者最好逐步減少攝取咖啡因,並補充大量水分,平日選用低咖啡因飲品。

如果頭痛發作,則可以小睡片刻、或稍用薄荷油按摩頭部,必要時再依醫師指示,使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

【2009/02/07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