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烤肉用薄鹽醬油雖好 但這些人不適合

林口長庚營養室教民眾自製低鹽烤肉沾醬。


材料:柚子一片、米酒1湯匙、味醂2湯匙、檸檬汁半湯匙、檸檬皮屑少許

作法:

1.將柚子擠出果汁、果肉

2.柚子汁加上米酒、味醂、檸檬汁、檸檬皮屑

3.均勻攪拌即可使用

圖/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營養室教民眾自製低鹽烤肉沾醬。 材料:柚子一片、米酒1湯匙、味醂2湯匙、檸檬汁半湯匙、檸檬皮屑少許 作法: 1.將柚子擠出果汁、果肉 2.柚子汁加上米酒、味醂、檸檬汁、檸檬皮屑 3.均勻攪拌即可使用 圖/長庚醫院提供

中秋將近,許多人計畫烤肉賞月,薄鹽醬油的鈉含量低,是許多民眾烤肉醃製食材的好選擇,但慢性病、洗腎患者別輕忽,薄鹽醬油鉀含量高,攝取過多容易引發心律不整,建議以低鹽沾醬取代烤肉醬。

許多擔心烤肉時鹽分攝取過高,常會改用薄鹽醬油代替烤肉醬,但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曹雅姿提醒,薄鹽醬油通常以鉀代替鈉,對慢性病或洗腎患者而言,鉀攝取過多容易引發心律不整。

曹雅姿說,中秋佳節過後,常見慢性病患者掛號,許多患者認為一年一度佳節,放肆一下沒有關係,大吃大喝或是不注重攝取量,就可能造成身體不適。

曹雅姿說,許多洗腎病患在中秋節前,到營養諮詢門診詢問「我可以吃烤肉嗎?」或「要如何準備中秋節的烤肉食材?」事實上,洗腎病患也可以跟家人一起烤肉過中秋,但選擇食材要注意鉀離子及磷的限制。

國健署曾調查發現,市售一對烤肉醬的鈉含量達6200毫克,大約15公克食鹽,換算一大匙烤肉醬,大約15公克,鈉含量也有300毫克。衛福部建議每日成人鈉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換算大約為6公克食鹽,若烤肉時重複刷上烤肉醬,鈉攝取量一定破表。

曹雅姿建議,烤肉醬鈉含量過高,盡量不要再一刷再刷,要烤的蔬菜最好事先汆燙,去除鉀離子;肉品只需要用一點醬油及蒜頭醃製,但千萬不要使用薄鹽醬油,以免引起心律不整,

不過,對於一般人,薄鹽醬油可以降低鈉攝取,但也建議不必多吃;肉品及海鮮類一定要烤熟以避免引起腸胃炎。

•自製低鹽烤肉沾醬

材料:柚子一片、米酒1湯匙、味醂2湯匙、檸檬汁半湯匙、檸檬皮屑少許

1.將柚子擠出果汁、果肉

2.柚子汁加上米酒、味醂、檸檬汁、檸檬皮屑

3.均勻攪拌即可使用

烤肉 醬油 心律不整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