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我很瘦不會有脂肪肝?專家:愛吃精白米麵 易得脂肪肝

健康報網

專家:愛吃精白米麵 易得脂肪肝。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專家:愛吃精白米麵 易得脂肪肝。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主食,就是我們最常吃的大米、白麵,主要包含碳水化合物。以往大家普遍認為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飲食利於減肥、有益健康,然而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會增加中風、心梗等風險。吃中等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的50%~55%)的人群,以每日攝入2000卡來算,碳水化合物攝入量為250克~275克,早期死亡風險最低,最長壽。中國人傳統飲食以主食為主,熱量高,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在體內轉化為脂肪,不利於健康。特別是精緻澱粉類食物的攝入,很可能導致脂肪肝高發。

脂肪肝不是胖子的專利

1.營養過剩:喜歡高脂肪、高熱量飲食,多坐少動,有肥胖(特別是腹型肥胖者)、高血壓、血脂紊亂和2型糖尿病的人,最容易得脂肪肝。

2.酒精性脂肪肝:也就是俗稱的酒精肝。每天的酒精攝入量超過60克,脂肪肝的發生率在90%左右。

3.瘦子也會得脂肪肝:別以為脂肪肝是肥胖人群的專利,不好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都會有患上脂肪肝的風險。很多素食主義者由於營養不良、飲食不均衡,也會患上脂肪肝。

4.經常熬夜更易得脂肪肝:熬夜導致肝臟的代謝功能和排毒解毒的功能下降,脂肪的分解代謝受阻,勢必加重肝臟的負擔。同時,熬夜的人,多半晚餐進食較多,並且晚餐後又沒有運動,這樣多餘的熱量就會轉化為脂肪貯存於肝臟,久而久之,肝臟的脂肪含量就會超標,導致脂肪肝。

5.小朋友也不能掉以輕心:家長生怕孩子吃少了,拼命喂,很容易造成孩子營養過剩、肥胖,誘發很多疾病。如果家裡有小胖娃兒,尤其是四五歲以後還沒有瘦下來,一定要隨時關注孩子的各種健康指標。

脂肪肝患者這幾樣東西吃不得

1.堅果屬於高熱量的食物,脂肪肝患者要控制攝入量,不要多吃。

2.脂肪肝患者要吃低脂肪、高蛋白的肉類,比如牛羊肉、魚肉。牛肉中牛腩脂肪含量較高,脂肪肝患者必須限制食用。

3.動物內臟一定要少吃,膽固醇含量很高。

4.要減少精緻澱粉類食物的攝入。

5.油炸食物要少吃。每人每天平均吃油量不超過25克~30克。橄欖油、山茶油都比較健康。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攝入過多可能會促進肝臟氧化損傷,所以建議少吃。

6.不要飲酒。戒酒是防治酒精性肝病最有效的措施,非酒精性脂肪肝最好也不要喝酒。總之,日常生活中營養攝入要均衡,蛋白質、澱粉、水果、蔬菜都要吃,但不能過量。要堅持中等量有氧運動,每週4次以上,累計鍛煉時間150分鐘。(常宇 蔡敏整理)

  

教你自測是否有脂肪肝風險

●女性體脂含量為19%~25%,腰圍不超過85釐米。年輕女性不超過80釐米。

●男性脂肪含量為9%~15%,腰圍不超過90釐米。年輕男性不超過85釐米。

●脂肪含量越高,腰圍越大,意味著患脂肪肝的風險越高。

脂肪肝 碳水化合物 高熱量 酒精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