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愈陳愈香?咖啡豆放愈久 泡出來味道更香醇?

咖啡豆示意圖。
咖啡豆示意圖。
Ingimage

許多人喜歡喝咖啡,甚至是每日必備的飲品,不同產地、不同烘焙方式產生的咖啡,風味也截然不同。咖啡的口味百百種,每一種風味都有人喜愛,但也有人說咖啡會越陳越香,將咖啡豆放久一點,泡出來的滋味會更香醇,真的是這樣嗎?

食藥署提醒大家,在台灣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咖啡豆放久了容易發霉、腐壞,增加產生赭麴毒素A的風險,經烘焙沖泡出來的咖啡不僅未必好喝,還有可能有害人體,所以一定要選擇乾燥新鮮的咖啡豆。

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中,到處存在著黴菌,只要環境潮濕黴菌就容易轉變成赭麴毒素,它類似黃麴毒素,其中的赭麴毒素A毒性最強,具有腎臟毒及致癌性,可能導致腎臟病變。除了咖啡豆以外,玉米、大麥、小麥、燕麥等穀物及堅果、辣椒等,都有可能因為存放過久而產生赭麴毒素A。

食藥署關心國人的健康,定期抽樣查驗市售的烘焙咖啡豆及咖啡粉,也提醒消費者,購買時要選擇信譽良好的店家,包裝要完整,並看清楚包裝上的標示。買回家後也必須注意儲存的環境,要避免潮濕,開封後盡快食用,不要放太久,以免風味盡失且有害健康。其實不僅咖啡,包括玉米、大麥、小麥、燕麥、辣椒、堅果等,都不要放太久,而且一旦發現有異狀就要趕緊丟棄,千萬不要喝了!

原文:食藥好文網

咖啡 腎臟病變 黴菌 黃麴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